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承办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

    作者: 时间:2023-01-02 点击量:

      2022年12月31日,由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的拓展与创新”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构建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促进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湖北工程学院等省内高校的百余名学者相聚云端,探讨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理论的拓展与创新。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院长何世龙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一兵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省文艺学学会在我省人文社科领域享有盛誉,不断产出大量极富新意的理论成果,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接续传统、再创辉煌,同时也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和支持我校人文学科的发展。随后,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湖北省文艺学学会胡亚敏会长作题为《马克思主义批评三题》的主旨发言。胡亚敏老师在发言中探讨了三个问题: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关系?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与20世纪其他批评方法的关系?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政治与审美的关系?胡亚敏老师要阐述了自己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并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任务是重新发现马克思,拓展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空间。



      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五场大会发言依次进行。第一场大会发言以古代文学批评为主,探讨古代文学批评的创造性转化。来自武汉大学的李建中教授、高文强教授分别重新阐释了古代“兼以易别”和“诗言志”的命题,并指出其现实意义。长江大学王昌凤老师和江汉大学王婧老师分别透过古代文学作品所描述的文化现象,揭示文本背后的沉默和空白。

    第二场大会发言围绕新媒介文艺批评展开,探讨新媒介文艺的兴起与中国文论话语的建构。华中师范大学黎杨全教授和武汉纺织大学李展教授分别指出,新媒介的兴起和跨媒介文本的大量出现,对传统文学批评提出了挑战,文学批评范式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补充。江汉大学张贞教授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夏玲老师主要探讨的是赛博格、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等要素对文艺作品的影响

    第三场大会发言围绕西方文学批评理论展开,探讨西方理论对构建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的借鉴意义。中南民族大学龚举善教授系统阐述了巴赫金的主体论诗学,武汉大学李松教授探讨了《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写作观念和方法,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反思了弗莱的原型批评方法,三峡大学陈全黎老师着重分析了西方四部微观史著作的叙事艺术。

    第四场大会发言围绕是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化现象展开。江汉大学吴艳教授从“试验区”视角研究延安文艺批评,力图揭示延安文艺批评对中国当代文艺批评的影响。武汉大学王怀义教授以“物”内涵的转折展现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中激烈的冲突和演变。湖北工程学院杨深林通过分析当代具体作品的不可靠叙事,探讨当代思想文化问题。

    第五场大会发言围绕“共同体”开展,包括普遍意义的文学共同体、当代叙事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南民族大学贺昌盛教授反思了固化的总体性、同一性的文学观念,华中科技大学蒋济永教授反思了“中国当代叙事共同体”,并都提出了各自的思考。湖北文理学院的樊义红老师和湖北工程学院的黄晔老师探讨的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出少数民族文学有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指导下,开辟新的写作空间。

    会议闭幕式由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主持,我院肖祥老师进行了学术总结,学会秘书处黎杨全教授汇报了学会的相关工作。

    湖北省文艺学学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年会。湖北省文艺学年会已成为文艺学研究领域中重要的学术盛会,对我省文艺学研究的发展、青年学者的成长等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