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19级中文师范生专业实习总结暨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通讯员 金文榕) 为更好地了解我院2019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情况,总结教育实习经验,巩固教育实习成果,提升教育实习质量,11月18日下午,我院在12教104室召开了2019级中文师范生实习总结暨经验交流会。中文系秦鹏举、杨蓉、章芳、张丽、周霜、杨名、吴桂美、吴微、彭彬、邓丽华、杨伟业等实习指导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中文师范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垚桥同学主持。

         首先,各实习分组代表学生上台对自己和小组的实习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石颖、张邓伟、刘妍、李依、徐倩倩、李玉娟等16名同学分别所在小组就实习感受和反思做了精彩的发言。汇报展现了各组学生在教育情怀、教学技能和班级管理等方面的收获与成长。万方明同学以《念奴娇·赤壁怀古》为例,指出教师在课前应做出充分预设,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练习不仅检验学生的学习状况,也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成果。熊业奇同学谈到通过实习过程完成了一次自我蜕变,教学上不仅备课更加娴熟,上课也能有条不紊地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要善于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无限可能性,永远相信热爱学生,成为他们坚实的后盾。

         其次,在师生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结合自身实习经历和感受,提出了心中的疑惑。就“如何解决因课堂效果不好而带来的焦虑情绪”这一问题,邓丽华老师的回答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她说:“教师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应学会调整心态、正视现实、理性反思,并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其他指导教师也针对同学们的诸多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中文系主任秦鹏举老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2019级师范生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表示了肯定,为同学们变得更加稳重自信、成熟大方而感到欣慰。秦老师表示,同学们对于实习的认识与感悟十分深刻,展现出“地域多元、层次多元、方法多元”的特点,也体现出能吃苦、有担当的责任意识。他指出实习工作是中文师范生极为重要的一项实践性环节,为学生迅速站稳讲台打下基础,对未来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很大的提升。他希望所有同学能够认真反思、相互学习、提升自我,发扬师范生的优势,成为未来我们祖国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会议为2019级中文师范生的实习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既是对同学们教育实习成果的检验,也有助于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