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文系党支部开展特色支部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量:

    2022年5月19日下午,中文系教工党支部在文科楼701会议室开展了一次特色支部活动,由文艺学教研室殷满堂老师作题为“美学观点与历史观点的统一——论马克思恩格斯文学批评”的学术报告。

    殷老师首先指出,鉴于目前学界相关表述相当随意和混乱,有必要正本清源、“回到马克思”,重新理解和阐释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美学观点与历史观点。然后回到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美学观点与历史观点的具体文本,结合当时的历史文化语境及相关评论作品,殷老师阐释了美学观点与历史观点相统一的意义和内涵,并进一步向上追溯其思想渊源,向下探讨俄苏学者对这一评价标准的发展和改造,并分析其历史原因,指出其得失。最后结合中国现当代文艺批评实践的经验与教训,殷老师强调应全面理解美学观点与历史观点相统一的评价标准,并指出这一评价标准仍然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与有效性。

    殷老师的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结合报告内容围绕文学批评的方法和标准、文学史的教学以及当下网络文艺现象的解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党员老师都感到收获颇丰。

    本次支部特色活动是中文系教工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联合文艺学教研室共同举办,力图将党建工作与教师专业相结合、党支部活动与教研室活动相结合,既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同时推动相关科研和教学工作。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