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研究生标兵事迹展示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孙策,女,汉族,中共党员,山东德州人,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现当代文学QX201班研究生。研究生就读期间,学业绩点4.02,专业排名第一。共发表省级期刊论文四篇,录用学术集刊一篇。曾获长江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2022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一等奖,长江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等。参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二届年会、首届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研究大学生学术论坛、中国现当代文学跨学科研究论坛等国内重大学术活动并做汇报发言。

岁暮天寒,时令初冬。耳畔涌起长江歌,胸中激起千尺浪。江陵盛景,巍巍学府,鸾翔凤集之福地,荆楚文脉之滥觞。考五洲英才,纳百川之源。其长新之诫谨记于心,其慎思之劝唯有笃行,得求学与此,此生之幸也。

思想道德:赤子热忱,家国天下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做好人是做好学问的基础。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提醒自己勿忘初心。能力与学习之前,先让自己的心灵注入满满的正能量,相信梦想的力量,相信世间的美好,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信仰。永葆赤子之心,心怀家国天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与理论素养。时刻关注国家发展形势与国际局势变化,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先锋意识,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曾参与大学生暑期支教项目,在家乡山东德州开展为期一月的乡村支教活动。活动期间,与小组成员合作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设置学业课程。既涉及课本知识的预习和复习,也包括课外主题活动的拓展与延伸。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坚持每日教学反思与课业辅导,均取得良好的效果,获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不仅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带动学生快乐成长,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2022年3月至6月,在山东德州陷入疫情高风险区域阶段,主动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协助社区完成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开展与实施。期间,共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六次,主要负责老年人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社区外来返鲁人员信息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工作,累计志愿时长86小时。2022年10月,荆州疫情期间,申请加入长江大学人才公寓党员先锋队,积极主动为人才公寓在校的同学们分发三餐。此外,在生活中,我坦诚乐观,以一颗真挚的心与人相处;自立自强,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每一天的挑战。在班级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配合班委完成班级各项工作,得到同学的支持与拥护,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科研学习:求学问道,负笈尘游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作为一名跨专业保研的学生,我深知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与本专业考研学生存在较大差距。入学伊始,我便为自己制定“三步走”学习计划。

研一脚踏实地夯基础。研一是专业基础课程最多的一年,也是积累学习经验、摸索学习方法最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始终保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学习态度。认真上好每节课,认真完成每次作业,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珍惜每次课堂上能够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勤学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就这样,研一这一年,我顺利完成了跨专业学习的转型。确定了自己的研究对象,学会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掌握了文献研读的重点思路。与此同时,我的专业课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专业排名第一。

研二学以致用筑文章。研二是锻炼学习能力最好的一年,也是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最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时间里,我始终保持积极思考,上下求索的学习态度。为确定选题不断与导师沟通交流,为改好文章反复对文献阅读思考,为学有所成开始对时间有了新的定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就这样,研二这一年,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省级期刊论文四篇,其中知网论文两篇。录用学术集刊一篇。获得长江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等。

研三目光向外拓视野。研三是向外发展最佳的一年,也是学会自我定位、自我调适最深刻的一年。在这一年时间里,不仅要面临毕业论文写作的压力,也要面临各种未来选择的压力。即使这样,我始终保持从容不迫,精神抖擞的学习状态。莫愁千里路,自由到风来。这一年我顺利通过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和中期检查。受邀参加中国现当代文学跨学科研究论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十二届年会、首届文学批评前沿问题研究大学生学术论坛等国内重大学术活动,并代表学校在大会上进行汇报交流。通过与各位学者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也更加明确了方向。

实践交流:内生外延,格物致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全面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在理论学习之外,我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专业实践活动。2021年5月,参加长江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2021年12月,参与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荣获二等奖。2022年5月,参加2022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2022年6月,加入厦门大学研究生暑期电影学院,与国内外文学专业、电影专业、传播学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一起,进行了诸如“后227时代的粉丝文化研究:问题与路径”“电影与文学”“胶片历史、文化与美学”“电影编剧与制作”等课题的讨论与研究,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现当代文学等专业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自己的实践探究能力。2022年7月,因毕业论文的需要,我积极申请加入武汉大学研究生政治经济学暑期学校。以线上学习的方式,聆听了来自全国各高校专家学者的讲座,与各高校研究生同学一起讨论了“论十大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国内需不足:政治经济学解读”“从全球化视角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具体课题,收获了知识,丰富了视野。通过各种活动与经历,也更加锻炼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激励自己向未来更加努力奋斗。

循梦而行:长坡厚雪,未来可期

行文至此,静观求学之路,思绪万千,不能自已。此间三年,于身,于思,于心,了然跃步。“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我将记取之前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此作为我今后“物来顺应”人生之路的借鉴。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在不远的未来,我将努力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对这份职业怀有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热情,愿意为之奉献一切。“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我将以谦虚的态度继续完善自身修养,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