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长江大学“行文流水,挥墨云烟”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通讯员:熊琼宇为了进一步营造研究生学术科研氛围,促进跨学科的交流融合,推动跨学科学术交流迈向新台阶。1127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长江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承办和艺术学院协办的“行文流水,挥墨云烟”为主题的第十期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共四位主讲同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杨名老师、艺术学院副教授张进老师应邀出席点评交流,两院一百多位研究生同学旁听了此次会议。

首先,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唐丹同学的主讲题目为:革类乐器及其文化内涵分析唐同学以不同革类乐器为例,从相关汉字字形研究及文献记载出发,探寻其在祭祀、军事及审美三个方面的文化内涵,以期为乐器、汉字及文化之间的交融带来新角度、新思考。

其次,艺术学院的刘天玉同学主讲了“十堰市郧阳县梅铺镇孙家洼村村庄编制规划”。刘同学从国家村庄的发展背景出发介绍当前村庄发展的重要前景,以十堰市郧阳县梅铺镇孙家洼村为例,进行实地规划。在研究中,刘同学结合村庄实际现状以及村民意愿,最终得出了村庄的发展目标。


然后,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肖宇冰同学分享了“论晏殊的乐舞词”。晏殊的乐舞词反映了文人士大夫的日常宴饮生活和审美倾向,呈现了北宋乐舞文化的发展状况,以及当时的社会文化面貌。肖同学通过探究晏殊乐舞词的内容,重点分析晏殊乐舞词背后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政治思想。


最后,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张赛田同学主讲了“张岱诗歌中的“冲淡”之风”。同学首先向大家阐释“冲淡”这一概念,其次结合张岱的诗歌创作,对张岱诗歌中所体现的“冲淡之风”进行剖析,并联系张岱的生平经历,重点探析其“冲淡”文风形成的原因。


沙龙最后,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杨名老师、艺术学院张进老师分别作出点评并提出相应建议。杨名老师针对各自选题意义做出评价,肯定了研究价值,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张进老师强调了学术研究实际意义的重要性,建议研究生在做学术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思考科研理论与社会生活实践相结合的方法。



点评结束后,主持人表示研究生在研究过程中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研究结果运用到社会生活实践当中。通过此次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树立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大家受益良多。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