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大20年”学术论坛暨长江大学人文讲坛(第121讲)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2-02 点击量:

(通讯员 王谷)121日上午,我院在楚文化研究院兰台书院和线上同步举行了“长大20年”学术论坛暨长江大学人文讲坛(第121讲)。本次讲座邀请荆州博物馆蒋鲁敬博士主讲,讲座题目为《出土古文字资料与楚国考古及历史研究》。讲座由历史系王谷老师主持。历史系徐伟、向会斌老师以及历史系2020级本科生参与听取了讲座。同时,本次讲座也是历史系2020级本科生《历史遗迹考察》的“云考察”楚国历史遗迹的“活动现场”。



座无虚席的兰台书院


讲座前,王谷老师对蒋鲁敬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讲座的主体内容分为五个方面:古文字资料中商与西周时的“楚”、“三楚先”与楚王双谥、战国楚墓等级制度、楚王族的墓向以及出铜器自名、遣策与楚器物。蒋博士运用大量的铜器铭文、楚简文字,结合传世文献的相关记载,梳理楚国世系。同时,详细介绍天星观1号墓、新蔡葛陵楚墓、严仓1号墓、包山2号墓、望山桥1号墓等楚墓的墓制结构。并结合墓葬墓向、出土的卜筮祭祷简、遣册简所记文字,分析墓主身份、祭祷对象、职官名以及随葬物品,揭示战国楚墓的等级制度。讲座的最后,蒋鲁敬博士与现场和线上的师生进行了热烈地沟通交流,对楚文字与中原地区文字的差异、考释楚文字的方法等问题作出全面解答。

荆州地区战国楚墓的数量众多,是我们系统研究楚国葬制的主要对象。同时墓葬中出土的大量楚简材料,也为我们研究楚国的法律制度、社会生活、物质文化、风俗习惯提供重要参考。通过本次讲座,让本院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古文字学、出土文献等研究领域,为今后开展相关内容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