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18讲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1-07 点击量:

(通讯员 费可欣)2022年1月4日晚,“长江人文讲坛”第118讲于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楼705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侯旭东,以“宠:观察过去的新透镜”为主题展开讲述。李征宇副院长到会主持,我院共计百余名师生在线上个线下分别参与。

    讲座围绕侯旭东教授执笔的《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一书,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探究成果。侯教授借这一新视角的由来,对“宠信”的历史过程进行了梳理,强调了宠信所造成的“信—任型君臣关系”的具体意义——声望与资源的二次分配。其后,通过汉文帝与邓通、景帝与晁错等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例列举,侯教授对宠臣的来历、“信—任型君臣关系”存在的背景以及儒生在这一关系中的处境做出了分析概述,总结出宠与信—任的层累构造。



在以信—任型君臣关系探讨西汉历史的基础上,侯教授向大家说明了史书记载与历史解释的局限,随后由恩格斯的历史合力论引出以“争夺关系”为代表的王朝历史展开的动力。对于集团论、权利斗争论和出身论等常见王朝史分析思路,侯教授持质疑态度,他表示,解释王朝历史需要新视角。”

侯教授的精彩讲述引发现场反响。提问环节上,历史系周中梁老师就研究君主与宠臣等非明史内容的文献取舍问题及“宠爱”等人情关系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理解疑问与侯教授进行了线上交流。“君主与宠臣的关系是可见的”,“人情关系在现下仍然具有影响力”,侯教授做出简厄解答。

讲座最后,李征宇老师对所涉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就荆州汉简出土情况向侯教授发出了游荆的诚挚邀请。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