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系举行学术沙龙暨本学期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量:

    2022年6月23日下午3点半至5点半,学院“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第六十期)在8教309会议室举行。同时,历史系还借此契机,针对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写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有:徐文武、陈力、桑俊、李义芳、余静贵、余劲东、周中梁、徐伟、卢川、赵标、李芳。周家洪、向会斌因事缺席。


    本次学术沙龙由余劲东、李义芳两位教师进行主题交流发言。首先,余劲东的发言围绕“杨忠烈公文集”校注整理工作进行展开。他介绍了该官员的生平、官宦轨迹以及历史功绩。杨涟,明代湖广应山(今湖北广水)人,是晚明政坛上的重要人物之一,因其弹劾魏忠贤“二十四罪”最为激烈,后致惨死,后追谥为“忠烈”。参会人员围绕着杨涟生平、古籍整理原则、现代价值和意义等话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徐文武教授认为,古籍整理应遵循古籍的原貌,应以一个善本为中心,结合其它版本进行校勘工作。其他教师也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对该古籍整理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论证。

    李义芳的发言题目为《万寿宝塔诸问题研究》。万寿宝塔为明代荆州古塔建筑遗存。李义芳结合多年的研究和关注,对万寿宝塔的建造者、明代荆州藩王与地方经济社会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围绕万寿宝塔背后的政治、宗教以及民俗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由万寿宝塔这一小处入手,见微知著,可以从建筑史、政治史、民族史和宗教史等方面切入进行研究。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