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17讲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量:

(通讯员 张光宇)12月13日下午,长江人文讲坛第117讲在东校区11教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洁,主题为“深掘:让新闻观察更本质些”。本次讲座由院长何世龙教授主持,本院19级、20级广编、广电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刘洁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新闻深掘。一是要把单一事件放到社会重大变迁中挖掘本质。刘教授通过列举中国近代城镇化率来论证中国农村“酒席”风俗中还不完的人情这篇报道中普遍性背后的结构失衡,以实例证明单一事件需要在社会大变迁中挖掘本质。二是要跳出现象“重围”推导本质。刘教授通过上世纪流动儿童接受教育这一新闻论证了从“现象泥沼——政策是怎样的——政策执行效果如何——为什么效果有限(具体原因)——为什么效果有限(深层原因)——深层原因的原因——提高政策质量”这七个步骤。三是把新闻采写当成极限运动。刘教授以“极限运动”作比,告诫学生新闻采写应该不断挑战自己,锲而不舍,勇攀高峰。

随后,来自广电卓越12001班的张光宇向刘教授提出“该如何克服新闻事业中的‘浮光掠影’”的问题,刘教授从报刊的有机运动、扎实基本功、肯下成本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来自广电卓越12001班的饶蔓问道:“面对当下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情况,我们该如何应对并且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刘教授回答道:“社会进步为我们提供了发表言论的平台,我们可以在社会各环节非新闻专业机构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最后,刘洁教授向大家提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路要越走越宽”的殷切期望。

院长何世龙教授对刘洁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并谈到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自己对于刘教授讲座中“思维融合”等内容的赞同,何世龙教授充满期待地对同学们说:“你们不仅要有采访能力和写作技能,更要做一个知识广博、有思想的人。”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让大家深刻了解到一个合格的新闻人,其新闻生涯是一个不断攀登的漫长历程,要砥砺前行,与时代同频共振。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