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五十二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4-22 点击量:

2019年4月18日下午3:30,历史系余劲东老师主持了以“明代卓异地方官的表彰”为话题的第五十二期“新学说”学术沙龙。历史系李义芳老师、周家洪老师、陈力老师、赵标老师、孙继老师、长江大学学报编辑部刘春丽编辑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代表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余劲东老师从明代每三年对全国范围内的地方行政长官予以考察的情况出发,指出考察结束后,偶尔会对治绩和品行格外突出的地方官(亦即“卓异官”)予以表彰。受到表彰的卓异官主要是省级行政长官,但也会有较小比例的府州县亲民官;建功立业、政绩出色、品行出众都是获评卓异官的必要条件。获评卓异的官员,会受到赐宴、赐币和陞擢等形式的激励。表彰卓异官不仅给更多地方亲民官树立了榜样,同时也为中央部门选拔出一批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官员,对激励更多官员更好的为政履职树立了榜样。

余劲东老师陈述完毕后,历史系各位老师从文章选题,结构和内容方面都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