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83讲

作者: 时间:2019-04-22 点击量:

4月19日下午,长江人文讲坛第83期在文科楼910教室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冯蒸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普通话声母学习和研究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中文系17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聆听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瞿山鑫博士、我院刘金勤博士也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李华平副院长主持。



冯教授重点讨论了普通话声母学习中的n/l、in/ing等发音辨析以及z、h等声母的发音部位。他结合发音器官的作用来进行发音辨析,如在解释in/ing的区别时,他指出,把发前鼻音n的位置(舌尖抵上齿龈)改为发后鼻音的位置(舌尖抵下齿龈),这样就把错误纠正了。他还注重运用比较方法,如在强调h的发音部位时,比较“喝”的声母h和house等单词首字母发音的区别,指出二者的发音部位分别在舌根和喉部;在讨论z的发音部位时比较了老国音年轻女性的发音,指出在上齿龈、上齿背、下齿龈和下齿背发出的z/c/s都是正确的,都属于同一音位,只是在发音色彩上有区别。冯教授还讨论了声母研究的方法,他指出,在声母研究中,要运用发音原理进行分析,注重不同语言间的发音比较,善于结合方言实例提高发音辨正能力和语音研究能力。

冯教授还认真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方言保护、经典吟诵、古代音韵学等方面的问题。他认为,方言急需保护,但语音的演变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首都师大中华古诗文吟诵和传承基地的研究和实践情况;他强调古代音韵学知识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打下扎实的语音基础。

瞿山鑫博士也就语音学的学习方法和重要意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