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四十六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5-11 点击量:

      2018年5月10日下午2点,文学院“新学说”第四十六期学术沙龙活动在8号楼309会议室召开。
 
      本次沙龙由刘勉教授主持,主题是“王维《辋川绝句》研究”,中文系古代文学组和西方文学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教授以王维的《辋川集》文本为中心,从文学本体论的角度展开了深入研究,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刘教授认为目前学界对王维《辋川》绝句的研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如何王维的诗歌中的“禅趣”,需要重回历史和文学的视野。其次,《辋川》绝句作于何时学界尚无定论,刘教授结合绝句中的季节描写、王维官职变化及生活经历进行了严谨而周详的考证,认为其创作时间应在天宝三载至天宝七载之间,并非作于一时。再次,学界对《辋川》绝句中的“飞鸟”、“柳树”等意象的理解存在偏差,刘教授通过比较王维和陶渊明的诗歌,指出王维受陶渊明的诗歌影响最大,而不是佛教观念的影响,而且这些意象的前后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说明王维情感从执着世情到超越世情明显变化。最后,刘教授指出,《辋川》绝句的最后几首呈现楚辞的意象,曲终奏“骚”,从自然风物转向历史人文,表明作者心情的某种变化,令人玩味,尚待研究。
      与会教师分别从《辋川》集的创作时间分期、王维诗歌与佛学关系、王维诗歌的意象、王维的情感变化等方面与刘教授展开了积极讨论,对如何理解王维的诗歌、理解文学史和文学作品 ,更好进行文学本体论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