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76讲

作者: 时间:2018-05-08 点击量:

      (通讯员 熊晓满)2018年5月7日下午2时许,“长江人文讲坛”第76期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永江教授带来题为“‘救时宰相’阎敬铭与《阎敬铭家书》”的讲座。历史系主任卢川老师担任主持人,历史系教师及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张永江教授以阎敬铭其人其事为主体,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被称为“救时宰相”阎敬铭的一生。同时讲述了阎敬铭研究中的问题、有关阎敬铭的研究资料、《阎敬铭家书》等内容。在讲述阎敬铭生平的过程中,叙述了阎敬铭的早年经历、湖北为官、山东的竭蹶与诖误、整顿晚清财政等内容;总结了反映他为官不畏权势、为官清廉的事件;以及阎敬铭的书画造诣和《阎敬铭家书》的相关内容。随后,张永江教授展示了目前研究阎敬铭的档案、书信、传记、地方资料等四个方面的研究资料。说明了目前阎敬铭这一人物的研究现状。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张永江教授耐心解答了为什么阎敬铭最终发动“黄崖山惨案”这一在历史上争议较大的案件以及为何被称作“救时宰相”的问题。整场讲坛张永江教授以翔实的资料、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述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场气 氛良好,欢笑阵阵。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