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75讲

作者: 时间:2018-05-08 点击量:

 

      (通讯员 李建军 谢圣心) 5月4日早9时,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田兆元教授主讲的“神话学前沿课题研究”学术讲座在文科楼705会议室拉开序幕。文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学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开篇,田兆元教授就针对现在社会热点话题,引经据典,梳理了神话学的发展和当代建构。通过汇集的民俗、文献等资料,对中国神话人物做了全面系统的展示,基本囊括了中国大部分神话人物,集中展现了数千年来中国神话的丰富性、价值和意义。与会的中文、历史系教授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同田兆元教授热烈交流,并就新时期神话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展开探讨。同时,田兆元教授也表示,对于神话学的研究或将提供一种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口述传统视角;神话是一个民族的天条与戒律,是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提供了人们生活的意义与精神归宿。针对中国神话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参与讲座的教师们也纷纷提出了诸如创建数据库、引入多种形式进行呈现、重视神话哲学的研究等建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学术讲座,让我们兴致盎然。与优秀学者‘面对面’,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样的活动,要多多益善。”何世龙院长会后表示。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