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二十四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2016年5月12日14:30—16:30,文学院学术沙龙在楚文化研究院会议室举行。历史系主任李义芳副教授主持,陈力博士担任主讲人,徐文武、向德富、周家洪、李芳、赵标、吴方基等老师参加。
    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人种学与清末满汉矛盾研究》。首先,陈力博士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该文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学术史的梳理。晚清反满主义的研究著作和论文比较丰硕,但是这些成果,均忽略或无视从旗人集团角度回应革命派的人种学理论。故而,这个问题有必要进行重新梳理和进一步深入研究。第二部分,论述人种学视角下,革命派的反满主义。第三部分,旗人精英从人种学的学理角度对革命派的回应和批判。第四部分是结论部分,该文认为:旗人们所主张的民族观,更接近传统中国从文化意义上去划分民族的观点,也更符合中国的现实与国情。
    徐文武教授认为陈力博士的报告内容颇有新意,一是角度新,因为反满主义的论文和著作,可以说汗牛充栋。但是,从人种学角度切入的比较少见,从旗人角度回应革命派反满主义的研究成果也是比较薄弱的。二是资料新,文章主要使用旗人的日记和主办的报纸,有些资料,特别是《大同报》的利用率是比较低的。所以这篇文章,有很强的学术价值。但是,文章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题目中的“人种学”和“满汉矛盾”不能并列,应该是满汉精英对人种学的不同认识,建议进行修改。其次,二级标题也有一些问题,如“结论”最好改成“结语”。
    赵标博士认为,文中有些观点较为模糊,需要进行分层分析。革命派对人种学的认识并非整齐划一,其中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上层,和中下层革命党人的看法就有很大的差异。所以,不能进行整体论述。第二,文章的亮点是旗人集团对革命派的反击。面对旗人的反击,革命派有没有进行回应?理论上,是应该有的,但该文完成没有涉及,可以对此问题进行深挖。第三,文中的第二部分,写了一些关于立宪派的观点。因为,这一部分学术界研究已经非常成熟了,完全可以删除,集中精力研究旗人集团的回应。
    吴方基博士谈到,文章很有新意,资料丰富、论述有力。但是他提出,文章学术史写得过于简单,应该适当的将以前的研究成果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第二,应该在第一部分将文章的创新之处点明,以显示与以前的学术成果,有重大的突破。第三,文章的最后一部分,一些段落的位置应该根据逻辑关系,重新进行调整。
    其他老师对文章的细节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并对清末的民族、种族和阶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主持人陈力博士对老师们提出建设性的修改建议,表示虚心接受,并对老师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学术沙龙,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热烈的讨论和尖锐的点评。全体老师均表示文学院的学术沙龙,非常有意义。不仅活跃学术氛围,加强了同事之间的交流,也帮助年青教师提高了写作能力和学术水平。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