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三十六期“新学说”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4月27日(星期四)下午,历史系赵标老师在兰台书院主持了题为“论戴震理学批判思想在乾嘉学界的反响”的学术沙龙,历史系其他老师踊跃参与。
    赵老师首先对戴震理学批判思想的产生及内容作一简要介绍,随后详细阐述了戴震理学批判思想在乾嘉学界引发的三种回应态度,即不解与惋惜、肯许与褒扬、攻讦与讨伐,最后剖析了此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影响,指出态度之别不仅折射出乾嘉学人在治学旨趣、治学精神上的差异性,而且有助于推动汉学、宋学从纷争到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在讨论环节,历史系老师既肯定了主持人选题的新颖性与价值性,也从文章初稿的各个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如对于不解与惋惜态度的阐述不够清楚、内容过少,每种回应态度的撰写不宜以人物列举式展开,当以对这些人物所持理由的归纳为线索,等等。大到谋篇布局,小到字斟句酌,十分中肯、细致。赵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宝贵意见表示由衷感谢,认为对后期进一步修改、完善文章大有裨益。
    活动现场古朴典雅、书香四溢,学术氛围浓厚,很好地传承、弘扬了书院辩论问难、学术研究的精神。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