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二十九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2016年9月19日下午,由陈秀老师主持的第二十九期“新学说”学术沙龙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语言学课程组的李华平、吴松、吴勇、张立平、刘金勤等老师参加。
    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湖北荆州方言音系”。陈秀老师首先介绍了荆州方言音系,接着几位老师一起具体探讨了荆州方言声韵调的音值、音位的处理、两字组的连读变调、儿化和小称音变规律等问题。
    在讨论环节,参加沙龙的老师们针对陈秀老师的发言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吴松老师根据自己的母语江陵方言的特征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吴勇老师提议,在辨音过程中,可以更多地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这样得出的结果才更客观;张立平老师将普通话和荆州话结合起来进行比较,更好地解答了陈秀老师的一些疑惑;刘金勤老师从汉语史的角度,解释了一些语音的来源。
    此次学术沙龙讨论活跃而严谨,老师们彼此直言不讳地讨论、交流,有质疑也有回应,充分体现了语言学专业的理论性和现实性。活动结束之际,陈秀老师表示由衷地感谢老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学院提供给大家交流和讨论的机会。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