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62讲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通迅员  曾凌文  杨秋荣)9月22日晚7点,5教203教室座无虚席,来自日本山口大学的阿部泰记教授为文学院西校区大一新生作了一场题为“中日教育之比较”的讲座。
    阿部教授一口流利的中文让在场同学惊讶不已。他说,日本文化很大程度上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日本的文字是遣唐使带去的。他非常喜欢王昭君、包公等中国经典人物。随后,阿部教授教同学们读了日本五十音图,让同学们大致了解了假名和草书的演化关系。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日本的知名大学,如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他提到,日本对于大学生的基本要求是:第一是好奇心旺盛,第二是目标明确,第三是有特色,主张自我,第四是会理智表达。
 
    谈到中日教育的差异,他说日本大学教育主张让学生学会独立,孤独是绝大多数日本学生的常态,而中国大学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性,即学习如何为人处事,适应社会。阿部教授还对赴日留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答疑,告诫同学们要尽早树立目标,才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人生。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