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首届凤舟文化学术研讨会闭幕词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田兆元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受大会委托,本人很荣幸地来宣读本次大会的闭幕词。
    经过三天紧张而愉快的研讨、观摩和考察,首届凤舟文化学术研讨会就要降下帷幕了。我们感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吉祥,品尝了学术大餐的高端,观摩了凤舟表演的华彩,这是一次神奇的体验。
    当一场大雨洗刷荆楚大地时,我们的凤舟竞渡仪式却已经举行过了,要知道我们原计划的凤舟竞渡却正是大雨滂沱的那一刻,我们却幸运地避开了!因为这是大端午的节庆日子,也是中国最大的关公文化园开园的日子,大家知道关帝磨刀是需要雨水的,关帝雨硬是推迟了两天,是不是很神奇?这是关帝的护佑,更是凤凰的福爱。我们得天时。
    我们来到的是中国端午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荆楚大地,我们沿途看到这里的龙舟竞渡和凤舟竞渡生机勃勃地在民间传承。热情与淳朴的民风,洪湖上洪湖水浪打浪的美景,凤舟龙舟竞渡完整地呈现中华民族龙凤呈祥的民俗理念,让我们终身难忘。我们选择了这样一块神奇的土地来举行这样一次会议,感受博大的端午文化。我们的宝押对了,我们得地利。
    中国民协鼎力主办支持了本次会议,湖北省民协、长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齐心协力,荆州市文化部门,洪湖市滨湖镇,乘风村村民倾情奉献,长江大学文学院、长江大学非遗中心花费大量的精力承办本次会议,国内外60多名专家学者奉献精彩的学术智慧,体现出团结就是力量、好事多磨、诚心感动天地的朴素道理,成就了本次会议的学术创新,我们得人和。
    最大的天时地利人和还是中国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崛起的时机,中国梦中国故事讲述的机遇,中国文化全面复兴传承与创新的时代,整个中国整个世界响彻了中国文化雄强的旋律,本次大会就是这样一出华彩乐章的合奏,我们做对了好的事情。
    本次大会,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次举办凤舟文化学术研讨会,其首创开新的意义是毋容置疑的。本次会议有如下经历是值得记取的:
    第一,端午文化尤其是竞渡文化的本源讨论。端午文化的起源有多元的表达,但是大会强调荆楚地区屈原精神崇拜是主流话语,也是被世界所认同的具有崇高精神的端午文化品格,体现出端午文化的主调建构,具有防范一种高端文化被支离破碎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于竞渡文化,大会认为早于龙舟竞渡千年的荆楚凤舟竞渡或者鸟舟竞渡文化,是中国竞渡文化、端午文化的源头之一。
    第二,对于凤舟竞渡的民间的流传进行了田野报告与文化解读。这里不仅有湖北洪湖的乘风村的报告,还有来自岭南的专家和巴蜀地区的专家报告了中国多元的凤舟文化形态。两千年的凤舟文化传统,在民间顽强生存,是中国端午文化的活化石。本次会议将端午凤舟竞渡文化向学界进行了一次重要的推介,希望借此机会改变中国公众、中国学术界对于端午文化的认知,更加全面了解中国端午文化传统。
    第三,会议强调端午文化的多元性,强调龙凤呈祥的重要性,强调文化的多元性和谱系性,更强调整体性和统一性。会议以国际化的视野,对于端午文化的世界性进行了讨论。会议对于端午文化的丰富形态的讨论,丰富了端午文化的内涵。
    第四,本次会议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既有刘守华先生、刘志琴先生这样的学术前辈学术泰斗,也有一批有才华的青年骨干,更有一批年轻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积极参与。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凤凰文化的旗帜下,我们一大批学者团结在一起,使论坛成为人才成长的舞台。
    我们期待通过本次会议,让社会各界重视端午凤舟竞渡文化,希望未来的各类龙舟大赛有凤舟的参与,形成龙凤呈祥、龙飞凤舞的吉祥局面。需要各级管理部门重视凤舟竞渡文化,保护凤舟竞渡文化,将其视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希望各凤舟文化传承地传承单位,以保护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以磅礴大器的胸怀,弘扬凤舟竞渡文化传统。
    希望与会各位代表进一步关注研究凤舟竞渡文化,关注研究端午文化和凤凰文化,把会议论文修改好,让第一次呈献给世界的凤舟竞渡文化论文集体现出高质量、高品位,对于端午文化研究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各位也要以自己的自媒体,发布本次会议研讨、本次凤舟竞渡的信息,将本次凤舟竞渡会议的学术思想和凤舟竞渡的信息传导给世界。
    中国民协一贯支持民间文化活动的开展与民间文化的研究。希望各位学者提出很好的思路和方案,一起来弘扬凤舟竞渡文化,弘扬端午文化和民族文化传统。希望各高校、各部门、各凤舟竞渡保护单位踊跃提出申办下届凤舟竞渡文化研讨会,把凤舟竞渡学术研讨会一届一届办下去。
    希望各位保持美好的荆州记忆和长大记忆!祝我们的友谊长存!祝各位学术事业长青!祝凤舟竞渡文化发扬光大!让我们一起讲述中国故事, 实现中国梦!
    现在我宣布:首届凤舟竞渡学术研讨会“追本溯源——凤舟竞渡与端午文化传统”学术研讨会闭幕!
    谢谢大家!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