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二十八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2016年9月8日下午,由肖祥老师主持的第二十八期“新学说”学术沙龙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文艺学与写作课程组的殷满堂、严运桂、何世龙、杨家海、王昌凤等老师参加。
    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文化民粹主义漫谈”。肖祥老师首先指出现代语言哲学中的“语境原则”与后现代思潮中“反本质主义”对概念界定的挑战。然后简要介绍了“民粹主义”概念的历史发展和基本内涵,梳理了英国文化研究由精英阶层走向广大民众的历史轨迹。进而比较了英国文化研究中的“激进的文化民粹主义”和“不加批判的民粹主义”两种不同路径。最后参照英国文化研究的发展,简要评述了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基本现状和问题。
    在讨论环节,参加沙龙的老师们针对肖祥老师的发言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殷满堂老师指出应注意“大众”、“大众文化”等概念在中西方的差异以及西方文化研究在中国的适用性问题;杨家海老师指出国内大众文化研究者对大众文化现象本身的隔膜;严运桂老师提出应进一步明确“文化民粹主义”的内涵和特征;何世龙老师建议形成论文时应注意论题集中,问题意识突出;王昌凤老师建议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扩展到具体文化现象的研究。
    此次学术沙龙讨论活跃而严谨,开放而集中,充分体现了文艺学专业的理论性和思辨性。活动结束之际,肖祥老师表示非常感谢老师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感谢学院提供与大家交流、讨论的机会,并祝老师们中秋快乐。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