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二十五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2016年5月19日下午,第二十五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王昌凤老师担任主持人,许连军、何世龙、罗勋章、李丽君、殷满堂、严运桂、桑俊、肖祥、陈秀等老师参加。
    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高物质时代与低智商事故的文化反思”。王老师介绍了该文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高物质时代与低智商事故的文化考察。从高物质时代的生活图景,低智商事故的现实境遇和高物质时代下低智商事故的症候分析三个方面加以考察。第二部分,生活在高物质时代却频繁遭遇低智商事故的文化心理表征。具体分析了表征现代人生存危机的三种情绪状态即:“怕”、“被”和“烦”。“怕”表征的是信任感的匮乏;“被”表征的是独立性的匮乏;“烦”表征的是超越性的匮乏。第三部分,高物质时代与低智商社会发展不平衡的文化批判。从快与慢(阐释超越性问题),大与小(阐释独立性问题),公与私(阐释信任感问题)三个维度具体分析了在物质和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中,文化的更新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讨论环节中,肖祥老师指出,论文不局限于学科边界有很强的现实性和人文关怀值得肯定。有三点建议供参考:一是,概念界定应该更明确、严谨。二是,事例材料略举一两例即可,引申开来,重点在于文化分析和批判。三是,可参考借鉴海德格尔等西方思想家的理论,增强文章分析问题的力度。
    罗勋章老师认为,文章问题意识很强,表达新颖,写作做了大量资料采集工作,材料丰富。论述不乏新知卓见,还可以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探索研究。行文要更加注重逻辑思维,不同的范畴需要进行区分,如高物质和物质主义。
    何世龙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突破狭隘的文学批评范畴,转而关注社会文化现象,寻求批评的社会价值与社会意义,值得鼓励;二是,随笔式学术形式很好,文字优美、感性,应该提倡和认可;三是,“高物质”与“低智商”应该有明确的界定,尤其是前者;四是,所举案列有些不属于“低智商”范畴;五是,当前时代,到底是低智商事故确实增多了,还是因为媒体的发达与活跃,而导致的“增多”?学术界有很多类似的贬低社会现实的说法,感觉是一种不理智的表述,过于感性。另外论文的有些表达在语法上值得斟酌,标题在语义和语法上值得商榷。
    桑俊老师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低智商没有界定;二是,内容不错,但题目与内容不相称。
    李丽君老师指出,论文整体感觉不错,但感觉多于分析,更像是一个社会问题面面观,可以将文章构架做成症候分析—文化心理剖析—深入分析逐层深入更好体现文章的逻辑性。
    殷满堂老师认为,这篇文章属于社会文化批判类的文章,文章有很强的现实穿透力,切中了当下重大的社会问题,并提出了解决之道是有一定价值的。同时殷老师也提出了一点想法,作为文艺学课题组举办的沙龙,就是文艺学研究的边界的问题,尽管有人认为当下是一个文化诗学的时代,文艺学的研究的范围应该包括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这种无所不包的范围的观点实质上就是从根本上取消了文艺学存在的价值。殷老师认为文艺学研究应该有自己的边界,不能把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的问题也作为文艺学的问题。
    严运桂老师指出,论文有跨界研究的思维特点,涉及社会学、心理学,有社会责任感,值得肯定。但研究内容要注意与自己的文艺学方向贴近更好,这样有利于申报课题。
    讨论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论争十分激烈,老师们都提出了十分中肯的修改意见。此次讨论既开拓了学术视野又加深了老师们之间亲切的友谊,较好地体现了我院学术沙龙的活动宗旨。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