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三十五期“新学说”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4-24 点击量:

      4月20日(星期四)下午3:30,新闻系老师们齐聚于会议室,举行沙龙活动,讨论编剧理论现状和前景。
      首先,由雒仁启老师以罗伯特·麦基的编剧理论展开介绍,着重阐述了大情节、小情节的编剧异同,并辅以例子展开具体的介绍。雒老师讲到大情节理论时,强调大情节属于非常经典的编剧模式,在好莱坞电影中大量使用,但是容易陷入模板化、程式化、工业化的困境。雒老师提出议题:在当今编剧多元化的背景下,套路化的编剧还具有多大的价值?
      随后,与会老师展开激烈讨论。柯艺老师提出,现有编剧理论均可以与叙事学相关联,衍生出更加丰富的编剧样式。陈红莲老师提出,非科班出身的编剧没有接受专业编剧训练,往往反而不受套路限制,可以激发出更加新颖的思路。罗威老师提出,大情节编剧在“爆米花电影”中地位非凡,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一场“看起来很舒心”的电影足以。
      接着,与会老师又对当下编剧体系的现象和未来展开讨论,彼此相互传达学术前沿信息,对大家的教学、科研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