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三十四期“新学说”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4-10 点击量:

     2017年4月7日下午2点30分,由罗威老师主持的“新学说”学术沙龙在楚文化研究院举行。新闻系喻频莲、柯艺、刘润润、雒仁启、纪希老师与中文系张立平等老师参加,共同讨论粉丝电影的兴起发展与意义。
     首先,罗威老师对粉丝电影的兴起与概念的界定进行了讲解。他认为从粉丝电影的表征来看,它有着四个鲜明的特点:其一,影片主要针对特定的粉丝群体,受众狭窄,定位精准。其二,影片往往改编自先前存在的、现象级的、具有话题性和流行性的“明星文本”。其三,影片主演、主创人员多是偶像明星,具有超高人气与影响力,深受粉丝的喜爱。其四,粉丝电影影片成本较低,影片质量与拍摄水准普遍不高,电影的营销策略是其打开票房市场的关键。从本质上看,粉丝电影是当今社会粉丝经济与粉丝文化蓬勃发展的产物。
     在介绍完相关概念后,罗威老师从表征与实质、革新与影响、探索与争鸣三个板块对粉丝电影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认为粉丝电影在内容生产上采用“偶像中心+故事”的电影模式,卖点突出奇观与快感。从商业属性看,粉丝电影表现为IP产品的跨界演绎,实质上是消费主义时代的文化快消品。
     在讨论环节,参加沙龙的老师们针对罗威老师的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喻频莲老师认为,粉丝电影作为一个新兴的产物其兴起与火热与当今电影市场IP创作的观念有着密切的联系;刘润润老师则从代沟的角度,探讨了不同年龄段受众观影爱好的区别;纪希老师也对国内外粉丝电影的异同进行了梳理;张立平老师则以张艺谋、郭敬明的电影为例对粉丝电影的概念进行了辨析。最后,柯艺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
     此次学术沙龙讨论活跃生趣、严谨规范,老师们针对问题直言不讳,积极交流相互探讨互有启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活动结束之际,罗威老师表示由衷感谢各位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感谢学院提供给大家专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