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三十三期“新学说”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4-10 点击量:

     3月30日下午,余劲东老师在兰台书院主持了主题为“朝觐赠序与明代地方文官考察”的学术沙龙,历史系全体老师及中文系杨蓉、肖祥老师参与。
     余劲东老师介绍了明代朝觐赠序的相关内容,指出:明人文集中存在数量非常多的朝觐赠序,但赠序这种在历朝都基本是为送别而作的文字,在明代政治生活中却有着除送别之外的现实功用。余老师考订了请序的经过,朝觐赠序的流通渠道以及时人对朝觐赠序的态度,指出朝觐赠序实际在明代法定的堂官考语和言官咨访之外,构筑了第三种地方文官考察的决策依据,实际是当时掌握基层话语权的群体试图影响上层政治决策的一种尝试;同时,对明代基层政治、社会力量进行了充分而有效的动员,影响了明代的官员治理和国家政治生活。
     参与沙龙的老师分别从文学和史学两个视角对该报告进行了评述。中文系的肖祥和杨蓉老师指出;这场报告不仅指出了朝觐赠序作为文学作品的审美功能,也突出了它的实际作用,揭开了明代官场政治文化的一角。历史系的各位老师指出需要更多的关注朝觐赠序的实效评估,包括对个人升迁和对明代政治体制的影响,以及明代士人围绕朝觐赠序所展开的争论。
     余老师对各位师长的指点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会结合相关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和提高。
    本次学术沙龙报告详细、讨论热烈,取得了较好效果。与会老师普遍表示,希望今后更多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激发更多思想碰撞,争取让我系研究水平的更大提高。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