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23级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见习活动(四)

作者: 时间:2023-12-04 点击量:

为提升我院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对教师如何备好一堂公开课有更深入的理解,2023年12月1日上午,我院特邀湖北省沙市中学高级教师秦卓琼来学院开展题为《请珍惜自己的每一次出场——如何备好一节公开课》的教研讲座。本次讲座在东校区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由李义芳老师主持,我院2023级全体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与。

首先,秦卓琼老师以优秀公开课案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氓><孔雀东南飞><玩偶之家>联读》引出如何备好一节公开课的五个基本流程。第一,文本素读。秦老师认为,教师应对课文有精致的、深刻的研读,而教师对于课文研读的领悟程度,影响着教学设计的质量,她还指出教师的任务,就是把课文读“厚”,把课文教“薄”,要能够读出课文的味道。第二,资料整合。秦老师指出,备好一堂课必须要在课前搜集与授课内容有关的论文和教学实录,提升对课文的理解程度,从而更好地选择讲课的切入角度。第三,拟写教案。秦老师认为,拟写教案的基本流程如下:首先是确定教学内容,其次要花时间来钻研教学内容,预设问题后通过查阅资料来解决,再次是与同僚探讨教学重点,最后明确教学目的及内容。同时,拟写教案需要打磨细节:显示两“力”——自身魅力和带领学生学习的能力;打磨两“点”——亮点和出彩点。第四,磨课研课。秦老师认为,没有一节好课不是打磨出来的,而磨课研课的过程需要选择性吸纳教学内容,整理素材后优化教学流程,不断打磨细节才能达到一堂好课的标准。第五,教学反思。秦老师强调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认为一名好的教师应该不断纠错,不断创新。

其次,秦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鉴赏2014年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高中组第一名《涉江采芙蓉》课例分析。通过此课例分析向同学们讲解提问的艺术:首先要“准”,指向学生言语实践;其次要“巧”,努力推动学生的言语实践。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就怎样确定讲课时的重难点等问题和秦老师进行探讨和交流,秦老师对此进行耐心解答,她认为讲课重难点的设置首先需要根据单元提示任务确定,其次是文章中最特殊的点,最后是文章里值得挖掘的地方。

李义芳老师进行最后的总结发言,她指出备好一堂课不仅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而且在教学过程中要发挥自身的长处,同时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