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举行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暨 “中学历史教学教研教改理论与实践”讲座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量:

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课程之一。本科论文的写作,不仅反映了学生专业学习的情况,而且也反映了教师们的研究方向、学术热点,是师范专业教育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为达到更好的教育教学目的,教师们的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工作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加强本科毕业论文历史“教学教研教改”选题科学性、严谨性和针对性,20221111日下午,历史系在8教兰台书院举行了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暨“中学历史教学教研教改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活动。活动邀请江陵中学宋东映老师开展线下学术讲座。历史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宋东映以《中学历史教学教研教改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了3个学时(130-345)的学术讲座。她围绕当下中学历史教学的教学、教研及教改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中学历史中的“大概念”“单元教学”“主题活动教学”,这些教学理论的实践情况如何,教学效果如何?中学历史课堂如何以人物为主线进行教学,历史地图的使用有什么样的要求?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活动如何进行组织?宋老师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充分说明。在讲座中,历史系教师们也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哪些单元可以开展“多民族融合”的教学实践,主题活动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宋老师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与解答。

通过听取宋老师的讲座,教师们也充分认识到,大学师范专业在培养未来中学教师的同时,一定要与今天的中学教学教研教改的实践紧密结合。此外,老师们还围绕历史单元教学、历史教材、课程标准修改,以及五大核心素养的学术研究等问题,与宋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宋东映老师讲座结束后,本次活动进入第二部分。教师们就各自所出的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进行了充分审议和讨论,宋老师也热情地参与到选题的讨论之中。老师们从选题的科学性、严谨性和规范性角度,逐条对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了审议。针对有些师范类选题较宽泛而不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宋东映老师还重点结合相关单元教学、历史教学教改教研方向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针对学术型论文选题,老师们除了对选题进行基本的介绍之外,还回答了其他老师们的提问,加强了学术交流。在学术型选题上,反映了教师们近来的学术研究兴趣和热点,选题主要集中在楚史与楚文化、明清史、历史文献学、考古学、民俗学史等方面。



教师们听取学术讲座并针对论文选题进行认真研讨


通过“讲座+审题”的特色教研活动,我们将中学优秀历史教师“请进来”,现场进行选题“把脉”,拉近了历史系与中学历史教师之间的距离,使2023届历史师范选题具有了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老师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有些选题还是当下学术研究、历史教学的热点问题,学生如果以相关选题作为研究点,在担任中学历史教师之后,结合他们各自教学实践,仍然可以继续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使中学教学、学术研究具有了可持续性,通过教学研结合,学术的生命力也会更加长久。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