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高中班主任工作摭谈 ——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见习讲座之三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量:

2022年11月10日上午,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中文师范专业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师范见习专题讲座,湖北省荆州中学特级教师周守国为主讲人,演讲题目为“高中班主任工作艺术摭谈”。学院副院长杨家海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姚昌炳、周霜、章芳等老师现场出席,其他老师和同学以线上方式参加。

首先,周守国老师以个人丰富的班主任教学心得和高尚的情操素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他的人格魅力,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由衷地敬佩这位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接下来,周守国老师根据个人的经验和阅历给同学们讲授和分析了许多他在班主任工作期间的例子,并同时向师范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要求:一、明察秋毫、科学引领。从学生差异、个人思想误区、学生心理三方面详细阐释。二、定位类型、专业过硬。希望教师能够明确定位个人的教学类型,提高专业能力。三、树立规则、高效运行。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做到遵守纪律、健康心态、规范环节、着眼宗旨、坚持底线。四、率先垂范、雷厉风行。做到真诚对话,言出必行;正人正己,示范引领;寻找契机,把握火候;无微不至,爱心呵护;当好鼓手,善于变动。五、群策群力、依靠大众。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幽默有趣,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了班主任工作的专业要求。

本次讲座旨在向同学们讲授高中班主任工作的职业要求,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在本次讲座中领会到了周守国老师37年班主任职业生涯的专业能力和对职业坚守的伟大,倍受鼓舞,相信对以后的工作大有益处。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