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群文阅读教学实施策略 ——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见习讲座之二

作者: 时间:2022-11-10 点击量:

(通讯员 杨承骏)为夯实我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提升师范技能和专业素养,更深层次地理解中学语文教育,2022年11月9日下午,我院邀请兼职硕导、沙市中学高级教师秦卓琼老师进行师范讲座。讲座于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杨家海老师主持,中文系教师秦鹏举、章芳、周霜、杨蓉等老师现场参加。中文师范专业12005班全体同学和部分学科语文的研究生现场参加,中文系全体师生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高中语文教学中群文阅读展开。秦卓琼老师首先提了两个个问题:“有多少同学想当老师?”“我们要教给孩子什么?”从而引入到中学语文教学的相关内容。紧接着秦老师以《论语十二章》《大学之道》《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三篇文章为例开展了模拟教学,示范了群文教学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流程。在模拟授课结束后,秦老师从新旧教材结构对比引出“大单元”教学,指出新语文教材以主题为脉络编写,并提出了“学习任务群”相关概念。随后秦老师着重讲解了群文阅读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路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建构、引领与监控。最后,秦老师以“心怀热爱,做有准备的人”激励各位同学们,要热爱教学,要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机遇和挑战。

        在交流环节中,秦老师告诉我们要吃透文本,要落实学习任务,多听不同老师的课,多阅读,从而提高自身素养。中文系主任秦鹏举老师高度肯定了秦老师的讲座问题意识强,现实关联度高,现场互动交流热烈。他指出建构群文阅读的时代语境与必要性,阅读要建立大的结构框架,找到文章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并且,在阅读中要形成评价反馈和反思机制,进一步提升阅读素养。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群文阅读教学策略,表示收获颇丰,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讲座上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去,将来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