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人文与新媒体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23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市防控部署及各级教育部门防控要求,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同时确保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特制定人文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一、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工作总体安排

    1.5月初,学生完成论文,并向指导老师提交论文相关所有文书的定稿(含封面、中英文摘要、致谢、文献综述等),由指导老师对学生论文的格式及内容严格把关。

    2.5月20日前,提交论文查重报告(各专业重复率不得高于30%),查重不合格者整改论文。查重系统由教学办在5月初开通。每位学生有三次查重机会,(如果三次依然没通过,需要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再修改,然后再向教学秘书申请超权限进行查重)后指导老师需在查重系统内对学生的论文进行审核,并选择“查重通过”或“查重不通过”。

    3.5月25日前,指导老师填写“指导老师意见”,由系主任根据学生选题安排教师互换互换填写“评阅老师意见”。

    4.5月27日前,学生结合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的意见最后进行修改。因为查重已经结束,本阶段主要做好格式修改的有关工作。

    5.5月28日,2018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线上线下混合答辩,具体预案见第二部分内容)。

    6.6月2日,本科毕业论文争优、争议答辩。6月7日前做好成绩统计及登录工作。

    7.6月12日前,学生根据答辩评审建议再次修改并定稿,所有毕业生提交毕业论文最终版本给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核查无误后交至每组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收齐每组论文后以组为单位提交至教学办。

    8.6月15日前,教学办集中对论文进行收集、整理、装订、存档,2022届毕业论文全部工作结束。

    以上信息将于5月15日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同步通知至所有老师及毕业生。


    二、线上线下答辩预案

    1.为确保答辩有序进行,请新闻、历史系主任,中文各教研室主任提前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分组工作,并确定每组的组长及答辩秘书(原则上由参与答辩的老师兼任)。教学办负责统筹,于5月15日前完成,并向学院教师公布答辩分组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采取线上线下混合答辩方式进行,在校学生到场线下答辩,未返校学生线上答辩。

    优先推荐采用QQ群或腾讯会议方式进行,请各小组答辩秘书负责联络学生,建立答辩专用群,并邀请本组老师参与。此项工作于5月25日前完成,并将建组情况汇总至系主任处。此外,答辩秘书还需在答辩期间做好答辩记录,答辩结束后做好后期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

    3.参加答辩的学生需在5月26日18:00前,将毕业论文定本发至所在答辩群,便于本组评议老师阅读。命名格式为“学生姓名+论文名”。未按时发送的,不得参加5月28日的正式答辩,直接进入6月2日的争议答辩环节。

    参加争优、争议答辩的学生,将于6月1日12:00前另行建群,并及时通过学院网站、毕业生群、班主任群、学习委员群共计四条渠道向学生通知。教学办负责落实。未参加争优答辩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推荐校级、省级优秀论文的资格,仍可正常毕业;未参加争议答辩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毕业资格,参加2023年的毕业答辩。

    4.线上答辩的有关提示。

   (1)请答辩学生准备好具备视频功能的电脑,便于届时进行屏幕共享,并请联络同学、朋友、家人帮助,提前做好网络稳定性测试。

   (2)答辩过程中,不发言的同学请注意保持麦克风的关闭状态,避免干扰答辩的正常进行。


    三、答辩防疫措施

明确要求所有答辩师生5月14日后不离荆,5月28日答辩当日提供72小时内核酸证明,答辩现场测体温入场,答辩教师、学生隔位入座。

    四、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

    学院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小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评审细则。按本院普通本科毕业生数(386人)的4%(15人)开展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通过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将等额推荐结果在学院公示,公示期满后报教务处。


    评选小组

    组长:杨家海

    组员:秦鹏举 肖祥 柯艺 李义芳


    评审细则:

    1、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完整,按期全部完成任务;

    2、方案选择正确,论据充分,对论文(设计)中的主要问题或专题部分分析深入,解决合理,有独立见解;

    3、很好运用所学理论和现场提供的资料解决设计中的问题;

    4、独立和正确引用中外文参考资料;

    5、文字材料条理清楚、通顺,论述充分;

    6、专业用语、符号符合标准要求;

    7、答辩时回答问题正确全面。


                                                    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2022年5月11日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