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课程《戏剧学概论》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08 点击量:

2022年5月6日上午,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21级的同学在西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开展精彩的戏剧实践课。

该课程是广编专业必修课《戏剧学概论》的组成部分。主讲该门课程的杨伟业老师认为,戏剧体验是学习戏剧的重要环节,如果没有亲身体验,对戏剧理论的理解就只是空中楼阁。为了让学生更深入、更直观地理解课程目标,杨伟业老师特意在理论课中安排了本次实践教学,并于学期初即布置了排演戏剧的任务。



本次课程将全班同学分为四组,各组分别选择了果戈里《钦差大臣》、易卜生《玩偶之家》、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和曹禺《日出》四部经典戏剧。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四个小组纷纷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第一组《钦差大臣》,风趣幽默的剧情和生动的表演引来观众席上阵阵笑声;第二组《玩偶之家》,演员台词和情绪都很到位,冲突爆发时全场肃静;第三组《仲夏夜之梦》,准确的走位、丰富的表情、自制的服装道具,处处体现着剧组的用心;第四组《日出》,剧组根据每人特长进行分工,并精心选择服饰,演出时主演情绪全程在线,感染力颇强。各组的统筹、编剧、导演和幕后工作人员也都为本次演出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几乎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了戏剧的热烈氛围中来。



尽管每组的展示时间只有短短20分钟,幕后却处处考验学生对课程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和灵活应用,还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班上的大多数同学而言,这是第一次如此全面而深刻地参与戏剧演出活动,它不仅是一次全面应用课程知识的尝试过程,也是一次增进班级同学相互了解的机会。

杨伟业老师在课程总结时指出,这正是戏剧本身的意义:当人们走进剧场,帷幕拉开、灯光亮起的一刻,人和人之间的观念差异、身份差别等统统都可以被抹去,只有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共同沉浸在特殊且珍贵的共同体验里。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