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与外国文学课程组举行《公子桃花》作品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6-04 点击量:

(通讯员 冯沉 向刚黎)2018年6月1日上午,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与外国文学课程组于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研讨会。荆州电视台编导王跃,我院龙厚雄、周霜、吴新平等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管兴平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对河南周口籍作家柳岸女士的长篇历史小说《公子桃花》进行研究讨论。会议首先由管兴平教授对作家及其作品分别进行了大致的介绍和评价,并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当代作家如何面对历史文化,二是作家如何确立自己的价值理念。荆州电视台编导王跃老师对柳岸此书的创作过程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对荆楚文化和荆楚历史人物进行小说创作。

  在讨论环节中,周霜老师从外国文学的角度出发,指出其小说符合一切流行元素,具有魔幻现实主义特点,同时也表示其小说塑造的人物过于完美、缺乏层次感,小说缺少历史厚重感和真实性。吴新平老师则从历史小说的历史真实性和艺术真实性、小说中的巫文化色彩两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建议对小说人物在其语言方面的描述进行改进。此外,在座的同学们也积极地发表了自己对作品的感想,众多同学将此小说与其它不同的历史小说作品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想法。

 

  最后,管兴平教授对此次研讨会作了简短的总结。在时长两个多小时的研讨会中,与会成员就小说《公子桃花》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给予了中肯的点评。据悉,小说讲述春秋时期陈国公子桃花成为息国王后,被楚文王掳至楚国封为王后,后成为楚成王母后的传奇故事。柳岸为进行此次创作,曾来荆州进行实地考察。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