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系召开本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6-21 点击量:

       6月12日,历史系在8教楚文化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本学期历史系教学工作研讨会。历史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有三个议题:一是2018-2019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任务分配;二是讨论历史系教学大纲及已开课程的修改及改进;三是讨论未来系部学术研究、学术团队凝练等问题。


       教师们积极配合历史系工作,对下学期的工作任务了然于心。对于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各位教师也进行了互评。教师共同认为,下学期的教学工作,应在教育教学方法、课堂过程管理等方面多下功夫。不同课程的教学,应具有针对性和独特性,必避免课程内容的重复。对于通史性质的课程,一方面要结合教师个人的研究方向,另一方面也要把握课程特点、强化历史整体线索的梳理和讲授。
     教师们还针对历史系教学大纲提出很多具有建议性和前瞻性的意义。徐文武教授认为,本科阶段课程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还要考虑学生的群体特征,并因材施教。在导选课程方面,要对学生的选课进行导选,以避免选课扎堆的弊病。在未来教学大纲的编订上,要有设计思想、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充分考虑学生个人能力发掘和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等。在选修课的开课目的上,要重点考虑多元化、实用性及特色化问题。李义芳副教授对教育教学实习、本科教学理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余劲东博士认为,教师的科研与教学是教学相长,不仅可以促进教学,还可以引导本科学生进行基本的学术研究工作。各位教师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宝贵建议,这都将对历史系未来的教学和科研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教师们还交流了近来各自学术研究的方向,分享了自己所在研究领域的学术热点。讨论共同认为,历史系的学术研究,不仅是个人的学术研究,而且更应是团队的学术研究,应充分理解现在国家、湖北省以及荆州市的文化政策和导向,充分注重长江大学的文科办学的特点和优势,加强教师间的合作,注重沟通和交流,内化学术实力,强化学术生命力,为学院和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会议气氛热烈,议题明确,安排紧凑,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