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黄梅方言大创组开展暑期词汇调查

作者:刘园 时间:2018-09-03 点击量:

(通讯员 刘园)2018810日至2018817日,黄梅方言词汇研究小组在网上对此次暑期实践进行了初步讨论,并做了简单的线路规划与小组分工。小组成员于2018818日全部到达黄梅汽车站,在下午将网上的分工进行了细化,并为第二天的访问做好准备。

19日上午小组成员共同前往黄梅镇高桥刘大屋正式开展采访拍摄活动。这次采访的是当地两位具有代表性的老人,在小组成员表明来意后,两位老人都十分的配合,下午三点采访活动正式开始。刘园负责采访,胡浩负责补充并录制音频,蒋刘成在一旁做好记录,李思源进行视频拍摄。在两位老人及村民的积极配合和小组成员的充分准备下,本次采访进行十分顺利。

在采访过程中,两位老人结合了当下普通话发展的情形对黄梅方言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发表了看法,刘记国老人表示:“现在普通话发展越来越广泛,很多年轻人从小就是接触普通话而忽视了方言的发展,导致了许多通过口耳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渠道缺失,所以为了保护一方文化,我们在发展普通话的同时也要重视方言的发展。”   

 

    此次访查是小组成员第二次进行实地访查,大家通过这次的实践对调查研究黄梅方言的目的和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也通过这次的活动积累到更多的实践经验,同时还获取了更多的一手材料,相信小组成员在接下来的调查整理中会有更好的表现。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