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利川方言调查小组暑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刘琳琳 时间:2018-09-03 点击量:

(通讯员 刘琳琳)2018725日上午九时,小组一行四人来到利川市文斗乡进行方言词汇的实地考察。由于联系的三位被调查人居住地相隔较远,四人分为两组,两两一组分别去往较远的被调查对象家里,调查完毕后同时去往折中的对象家里。

调查开始,小组两人一人负责询问,一人负责记录,按照普方对照的要求将调查到的词语填入词汇调查表格。当谈及为何许多稍具现代意义的词语如刑事、犯法、铁、锡、马桶没有形成本地方言词汇的原因时,刘礼杰老先生笑着说:“你看我们勒个(这个)山咔咔(山旮旯),交通又不方便,与外头(泛指大山以外的世界)联系又少,有些东西听都没听说过,呛么子(像什么)打官司都还不是外头传过来的,之前我们都没得勒种东西,就跟到起喊了(跟着叫这些名字了)。”而对于非常细分的一类词,诸如颜色翠绿、浅绿、深绿、水绿,也是统称为绿色,并没有这么严格的区分,“了不起(至多,最多之意)喊深一点淡一点哦,我们农村人哪有楞个多(这么多)讲究噻!”周永吉老先生打趣道。尽管有的方言词汇自己能够领会却又不太容易用言语表达出来,但三位年事已高的老人仍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我们完成调查表格。

最后,在调查的结尾,我们请老人们说出一些自己认为具有特色的词,造孽巴兮(可怜兮兮)、怪眉日眼(怪德行)、花眉闹嘴(脸上很脏)、黑黢马孔(不干净、很黑)、假巴意思(假心假意)、憨吃哈胀(过分的吃喝)……各种有趣的词语从老人的嘴里吐露出来。看着我们认真的记录方言词汇,王发明老先生不由得感慨:“记下来好啊,勒都是特色哇!细娃些(孩子们)能干!”带着满满的调查内容和老人们的期许,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