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襄阳古驿方言调查团队开展暑期调查工作

作者:戢甜甜 时间:2018-09-05 点击量:

(通讯员 戢甜甜)815日,由李华平老师指导、徐鑫为组长带领的《襄阳古驿镇方言调查》团队前往襄阳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方言调查取得圆满成功,调查收获颇丰。

古驿镇处于湖北和河南的交界处,此地襄阳方言和河南方言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古驿方言。古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对外交流不多,其方言因此也得到了较好的保存。在组长徐鑫的带领下,小组拜访了当地的几位老人,调查记录古驿方言词汇,保存方言音频资料,拍摄采访图片。

在这次研究中,我们发现古驿话语音有以下特点:有儿化音且有颤音,没有翘舌音,大部分后鼻音读前鼻音,有ioɯ韵母,调值与普通话有较大差异;构词上有较有特色的儿化、重叠和附加词缀的方法。本次调查积累了田野调查的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果,也为以后的调查研究搜集了材料。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