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115讲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量:

    (通讯员 曾诗玉)11月5日上午,长江人文讲坛第115讲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长江丛刊》主编、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诗伟先生,主题为《文学的想象》。本次讲座副院长李征宇老师主持,院长何世龙老师、党委副书记胡世先老师、李家宝老师以及本院20级、21级研究生9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院长何世龙老师为刘诗伟先生颁发聘书,聘请其为我院客座教授。讲座开始后,刘诗伟先生从三个方面来讲述“文学的想象”。一是普通的想象,指出想象不仅是个人想象也是群体想象,想象是有依据的,也是有界限的。二是文学的想象,包括诗歌想象和叙事想象,文学想象既要凭借人生经验也要以语言为依托。三是文学创作中的想象,刘诗伟先生以《孔乙己》为例具体论述了文学创作中的想象的三方面,分别是体制想象,人物想象和行文想象。


    讲座最后,院长何世龙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多动笔写作,在写作中锻炼自己的想象和逻辑思维能力。李家宝老师则嘱咐同学们要保持对于文学的初心和热爱。


    刘诗伟先生讲述逻辑严密,结构清晰,通过旁征博引的例证,使同学们对于文学的想象有了更为深刻具体的认识,对同学们今后研究文学作品,进行个人写作有巨大的启发。


    刘诗伟先生系我院7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杰出校友,在校期间便开始文学创作,毕业后经历丰富,笔耕不辍,既从事文学创作工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在时光之外》《拯救》《南方的秘密》《每个人的荒岛》等,享誉全国;同时还积极从事文学评论工作,主持《长江丛刊》,声名远播,在全国文坛具有极高的知名度。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