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办实事】“一下三民”进行时——人文学院举行2020级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总结会

作者: 时间:2022-06-28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总结教育教学实习经验,推动专业技能的提高和学科专业的发展,627日下午,我院于文科楼705会议室举行了2020级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学院院长何世龙和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严运桂、管兴平、李义芳、余静贵、朱道卫、吴桂美、吴勇、杨家海、李征宇、陈秀以及研究生辅导员陈娟出席会议,其中严运桂、管兴平、陈秀三位老师以线上形式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杨家海主持。

会上,校外实习小组代表何力同学从四个教育“热点”出发,以教学过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及正面教育理论等与教育教学改革相关内容的论述拉开了会议的序幕。她利用具体的教学事例解释并分享了当前热门的理论研究,逻辑鲜明,理论性和实用性强。其余各实习学校小组代表蔡钰(荆州市东方红中学实习小组)、罗晓婧(荆州市江陵中学实习小组)、李文玉(湖北省沙市中学实习小组)、付淑芬(湖北省沙市中学实习小组)、黄静雨(湖北省荆州中学实习小组)等5名同学结合实习环境,以生动形象的图文结合形式从实习学校特点、实习心得和学科教学改革现状三方面讲述了实习感悟,有的还对学院实习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小组代表发言后进入讨论环节。院长何世龙就实习代表提出的意见予以肯定,并指出汇报多教学现象的呈现,而少教学现状、少实习反思的问题,强调实习生应重视反思,发现个人认知以及教学技能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提高和改进。杨家海和李义芳老师就各小组代表提出的有关于实习计划、实习手册中的问题给予解答,其中杨家海提议开发与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相契合的试卷研制、试卷反馈与课程评价等学科教学研究的“套餐”,并强调将重视和尽力解决实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引起了各实习小组代表的共鸣。各位导师也发表了对实习汇报的感悟,并号召同学们要重视教育实习反思,多与校外指导老师沟通,提高个人教学技能与教学实践能力,更进一步。

此次总结会也促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教学经验的交流,为实习生教育专业技能的提升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