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我校首届中巴民俗文化交流营暨文艺晚会隆重上演

作者: 时间:2018-05-12 点击量:

    (学生记者  金文娟) 5月6日晚7时,我校首届中巴民俗文化交流营暨文艺晚会在大礼堂华丽开幕。晚会由校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主办,文学院鼎力协办以及非遗社承办。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肖依虎、副处长刘武、校团委副书记关辉、荆州区文化馆馆长李先佳、文学院院长许连军、党总支书记邹火明、副院长何世龙、团总支书记胡世先等领导嘉宾出席现场。
     京剧黄梅戏、民族乐器合奏、太极拳、荆楚马山民歌以及巴基斯坦拍手鼓、婚俗民族舞蹈、民间故事情景剧、民族歌曲演唱等,整场晚会给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上的“饕餮盛宴”。
     强大的主持阵容在开场初便引爆全场high。8位主持人,双语的主持形式令人眼前一亮。主持人身着各具民族文化服饰,精致的旗袍与绚丽的长袍纱巾,点燃了中巴两国民俗文化交流的激情。
     和着激昂的旋律,一场摩登现代舞《机器公敌》悄然上演。表演者郭帆、ISMAIL随乐起舞,拉开了中巴民俗文化交流的序幕。随后,巴基斯坦热情似火的民族舞蹈、独具特色的服饰在晚会初便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能歌善舞的巴基斯塔留学生们,踩着音乐节奏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时而上前抖动双肩,时而膝盖弯曲扭动腰部,时而单脚旋转面带灿烂笑容。随着节奏的加快,舞蹈的步伐也更加干练,利落。情景剧wedding再现了巴基斯坦婚俗之貌,犹如将婚礼现场带至大礼堂的舞台上。一声“噢……”优美旋律起,婚礼音乐由缓慢逐渐加快,气氛越来越热烈。巴基斯坦学生开始跳起了“珠玛舞”,婚礼三部曲“满享迪”“迎亲”“瓦利马”随后依次上演。男女双方宾客各自“献艺”,以表示对主人的尊重和对新人的祝福。
    舞台剧《我爱你!巴基斯坦》以其生动逼真的表演,讲述了巴基斯坦民族独立的过程,彰显了巴基斯坦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此外,在《在欢乐颂》中,经典的巴基斯坦传统舞蹈“联袂”上演,四组男女并排对舞,队形富于变化,服饰风格各异,代表着巴基斯坦不同地区的舞蹈韵味。
    独具荆楚民歌特色的《猜新娘》《送祝米》的马山民歌,以其独特的“喇叭调”“叮当调”等五调淋漓尽致演绎出荆州本地的民俗文化。舞蹈《龙船调》活灵活现呈现了鄂西土家族的民俗文化,自然活泼,清新气息扑面。陕北民歌《兰花花》起调高昂有力,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以及京剧等韵味十足。一曲由二胡、琵琶、长笛演奏的《神话》,尽显我国乐器之美。此外,中巴混搭联唱的《中国话》、《康定情歌》更是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同台演绎着中巴民俗文化交流的精彩,中巴友谊的长久。
    文学院王雅兰边拍照边感慨:“晚会是精彩连着精彩,希望我的相机不会漏掉每一个精彩的画面。”
“这是我校首届中巴民俗文化交流的大胆尝试,不仅增进了双方的交流与了解,也丰富的了各自民族文化。今后这样的活动还会持续开展下去。”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肖依虎说道。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