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纸上精灵,传统来袭

作者: 时间:2018-05-12 点击量:

    (学生记者 季文超 陈海燕)聚焦纸上精灵,重拾传统文化。4月9日上午9时20分,文学院历史10901班李雪南个人剪纸展,在东校区13教一楼大厅隆重开幕。副校长李家宝,校团委书记刘小燕,校团委副书记彭飞、关辉,文学院院长许连军、党总支副书记毛洪文,团委社团部部长肖寒芝以及文学院部分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荆州历史文化名人关羽、奥运吉祥物福娃、十二生肖、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等鲜活的形象一一跃然纸上。这些剪纸作品是李雪南历时两年多的创作成果。谈及创作的初衷时,李雪南表示:“作为非遗社的一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弘扬传统文化。剪纸作为一种静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吸引大家的眼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加强广大同学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剪纸是李雪南的兴趣爱好,也是她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剪纸最忌的是心急,尤其是剪到最后。”最初,李雪南师从荆州市“中国金剪”林世柏先生。在学习期间,令李雪南印象最深刻的是剪十二生肖中马的过程,“在剪这幅作品时,每次剪到最后一部分马尾的鬃毛时,由于心急,我接连剪坏了很多次。”李雪南强调,剪纸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万不可心急。每次心情不好,或是烦躁时,李雪南就会通过剪纸,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
    “剪纸的风格较为细腻,其过程也比较枯燥,并且要在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她坚持了这么久,真的很不容易!”李雪南同班同学张灿谈道。
     据悉,本次剪纸展前后将持续五天,展览作品共计80余幅。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