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劳动励心智 实践促成长”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量:

为促进青年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于2022925日——1115日组织开展了“劳动育人,筑梦青春”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引导人文学院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提升劳动素养,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与德育相结合,把握育人导向。劳动育人,筑梦青春”活动期间,人文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力争思想引领先行,通过座谈会、主题班团会、劳动清扫实践等形式,引导教育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与智育相结合,遵循教育规律。活动后期为进一步凝练劳动精神教育,人文学院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观影活动,同学们观看了以大国工匠、劳动模范、非遗传承人等为主题的劳动纪实片,如《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大国工匠》等,让学生结合自身劳动,充分感悟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

与体育相结合,注重教育实效。人文学院针对学生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结合专业见习、实习等教学活动,组织开展了校园清扫行动,教室、宿舍卫生检查评比,班级责任区绿化评比等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实效性。学院团委鼓励大学生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为高校阵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美育相结合,提升教育情怀。在参与劳动过程中感知出劳动的美、品味出劳动的美,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提高他们欣赏美和鉴赏美的能力,创造美的事物。人文学院通过开展“最美劳动身影”摄影评选等校园文化主题活动,积极展示并推广本院劳动成果,使学生们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增强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在学院内掀起开展劳动教育的热潮。

本次“劳动励心智 实践促成长”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学院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参加社会劳动、专业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活动,在实践锻炼中增进劳动体悟、深植劳动情怀、锤炼劳动品质,形成正确的劳动观,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