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坚定方向,砥砺前行——中文(师范)12002班“标兵班集体”事迹材料展示

作者: 时间:2022-10-22 点击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同一束光的指引之下,43名兄弟姐妹组建起中师12002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们风华正茂,不以山海为远;

我们信仰坚定,不惧道阻且长

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

我们互助友爱,众志成城;
        
集体是我们成长的沃土,奋斗是我们青春的底色。我们满怀热血与赤子之心,奔赴中国梦的星辰大海。

 班级简介:那个夏天,风遇见云,花遇见树,萤火虫遇见星光,而我们遇见这个集体。20219月,一群有趣的灵魂在这里相遇一年来,我们循梦而行,向阳而生,用优异的成绩来证明我们的青春与活力。一年来,我们在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其他各科老师的关怀与指导下,不负众望,在思想、组织、学习、寝室文化和特色活动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体如下:

一、思想方面——思想引领把方向,坚定信念跟党走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思想方面,班级一直重视青年思想政治学习工作,是一个思想觉悟较高、政治意识坚定、积极汲取理论知识的班集体。

2021-2022学年中,创新督促、落实方式,落实基础团务工作。“班委带头+组员响应”的督促模式下保证青年大学习“期期都看,周周达标”。结合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每月团会保证每位同学“会会参与,月月学习”。每月团会学习中,班级还通过团课课件讲解、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播放时事新闻、组织个人演讲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同学们的红色信念、充实理论学习,引导和激励同学们自觉向党组织靠拢严格推优评先工作程序结果公开透明。班委积极宣讲工作文件与要求,充分调动每一位同学向党组织靠拢的主动性。目前,本班有中共预备党员4名,有效期内入党积极分子7名,共青团员32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名,优秀共青团干部2名,优秀共青团员2而在班级思想建设之外,本班同学还自觉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在有关的知识竞赛中,共计9人荣获“学习达人奖”,汪鑫同学编辑的《党培养起来的基层干部》被评为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将青年的温度如实传递给了党!

二、组织方面——组织管理明定位,民主制度促班风

在班级管理组织上,本班是一个在院团委的中心带领下班团组织机构完善,班委内部责权明确,贯彻网格化管理的集体。班委会成员由民主选举产生,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班委内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定期共同商讨班级事务并提出解决措施,解决方案经过民主评议之后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

在班级管理上,本班坚持制度创新和民主管理原则。坚持网格化管理制度首要地位在青年大学习,核酸信息收集等常规工作中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做到信息通知传达及时、收集准确、汇报迅速。坚持组内痕迹化管理,保障工作百分落实。对于重点工作严抓落实组长在组内建好群相册,要求同学们上传任务完成截图,保证每一次工作的踏实完成坚持民主决策原则,树立主人翁意识。在班级重大事务决策上充分尊重同学们主体地位,广泛听取和征求同学们意见,依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班内集体事宜,做好同学们服务人。

三、学习方面——学业发展居首位,多项并举展学风

班集体的优秀首先体现在优秀的学风建设上。建设优良的学风,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是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学风建设方面,我班是一个以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为中心的集体。

严格课堂考勤管理,促成合作共赢学风。在学风建设上,学委每节课认真做到课前点名,课后核验以保证课堂出勤率。班委成员引导班级内学生互帮互助,积极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经验,从而在专业课程学习方面带动全体同学整体性学习进步——四级通过率达100%,普通话二级甲等认证率高达90%2021年度本班有22名同学绩点达3.4以上,在全班占比51%,专业年级前40%中本班学生占比22%一项项数据的背后都是全体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踊跃报名竞赛活动,以赛代练锤炼能力。本班同学不仅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也重视理论联系实际。首届荆州高校“九歌”诗会、第五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朗读大赛、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本班同学积极进取、挥洒汗水,累计获得荣誉35项。在科研创新上,本班同学也勇于开拓、团结互助,本班有10位同学成功申报大创项目,成功立项校级项目2个,院级A类项目1个。

四、寝室文化方面——寝室文化高建树,护航冉冉学子梦

在寝室文化方面,本班是一个宿舍文化建设多样化,卫生检查次次合格,宿舍成员和谐相处的集体。文化建设点带面,寝室公约展风姿。2021年12月本班A525寝室获得文明寝室荣誉称号,班委成员抓住时机邀请525寝室成员分享成功经验。在榜样作用下,本班个宿舍都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如火如荼的寝室文化建设制作正能量满满的宿舍公约,最终我院举办的“明之尚美•馨德亦缘”寝室文化节活动中本班525526、530寝室榜上有名。重视寝室卫生,争创文明寝室。班的每同学十分配合学校的卫生检查事务,严格遵守班级制度“宿舍公约九不要”使班级寝室的身影出现在每一周的文明寝室公告之中

五、特色活动方面——特色活动聚活力,身心健康齐发展

在特色活动方面,本班是一个乐于奉献、活力四射的集体。“回报集体,奉献为先”是本班同学凝聚的共识。文院迎新,冲锋在前。郑郭禹3名同学主动参与文院迎新志愿活动,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来自长大的第一抹微笑。运动会场,默默付出。雷婧妤、祝梓麟等同学投身校运动会志愿者行列,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九歌诗会,尽显风采。张诗琪、郑凯越等同学积极九歌诗会志愿活动,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志愿实践,奉献在前。假期期间,我班张雨欣、刘宇辉等同学积极投身三下乡社会实践、防洪防志愿者工作、地区疫情防控、防溺水等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主动承担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切实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与我同行”多彩活动,全面发展。学习之余,班自发组织了如寝室健身日、读书会、心理座谈会等特色活动来丰富集体生活,缓解疫情焦虑,增加同窗友谊,凝聚班级力量。

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一年多的同窗时光一晃而过,我们褪去了稚嫩,收获了成长。在未来,我们将继续齐头并进,将青春挥洒在脚下的土地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理想、信念与热爱会指明前进的方向青衿之志,屡践致远,中12002班定会生出耀眼的梦想之花!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