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科研管理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管理  >  正文
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5-12 点击量:

    一、基本思路
    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以传播、弘扬楚文化精神为宗旨,联合海内外荆楚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荆楚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展示、交流与开发等相关工作,促进我国荆楚文化学术研究与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国家、省、市相关单位共建协同创新机制,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国家级研究基地。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 筹备召开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二) 筹备出版第三辑《荆楚文化研究丛书》与《荆楚文化论丛》;
    (三) 筹备编撰《荆州文化简史》、《荆州文化通史》;
    (四) 聘请一批校内外兼职研究员;
    (五) 启动并落实与荆州纪南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关于《郢都风华》(暂名)的协议、策划方案与规划;
    (六) 筹划并落实“楚文化展示厅”、“江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荆州古城文字砖展示厅”的场地、实物、展示方式等;
    (七) 资料室与楚文化网站建设、《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荆楚文化研究”专栏、荆楚文化研究项目申报等工作;
    (八) 研究院研究项目申报与验收、人才引进与培养、院务管理等工作。
 
    三、具体工作安排(一):
    时间:2015年7月至12 月
    (一)  7月:
    1.落实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有关事宜。(孟修祥、彭开智、何世龙负责)
    2.合理利用校内外荆楚文化研究资源,做好研究院的整合工作,明确“荆楚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三个省级平台与研究院的关系,做到领导工作统一、研究人员统一、经费收支统一、研究场地统一、研究项目统一。与省教育厅、文化厅、省政协对口做好相关工作。(许连军、孟修祥、徐文武、何世龙、桑俊负责)
    3.落实1名研究院专职人员。(许连军、何世龙负责)
    (二) 8月:
    1.起草《荆州文化简史》编撰提纲、写作要求、参考书目,落实撰写人员。(孟修祥、许连军负责)
    2.召开《荆州文化简史》编撰方案讨论会,落实撰写任务。(孟修祥、许连军负责)
    3.筹备《荆州文化通史》(暂名,约200万字)编撰工作。(孟修祥、许连军、徐文武负责)
    (三) 9月:
    1.在原有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网站的基础上完善研究院网站,由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和维护。做好楚文化研究数据库工作。在已有资料室的基础上,做好期刊的增订、音像图书资料的充实完善工作。(徐文武、向会斌负责)
    2.聘请研究院校内外兼职研究员,做好相关工作。(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3.与荆州纪南区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及纪南新区领导商讨有关楚文化的开发项目事宜。(孟修祥负责)
    4.参加湖北省(政协)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持召开的“荆楚文化传统与当代湖北伦理秩序建设”工作会议。(孟修祥负责)
    5.研究院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6.向有关领导作研究院阶段性工作汇报。(孟修祥负责)
    (四)  10月:
    1.参加省文化厅主持召开的非遗研究中心的工作汇报会。(桑俊、向会斌负责)
    2.启动与荆州纪南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关于《郢都风华》的协议、策划方案与规划。(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3.筹备2016年国际楚文化学术研讨会。(刘玉堂、孟修祥、许连军、徐文武、何世龙负责)
    4.筹备第三辑《荆楚文化研究丛书》与《荆楚文化论丛》出版工作。(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5.召开研究院全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的小型学术研讨会;逐步建立、完善各位兼职研究员的学术档案,及时沟通学术讯息。(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五)  11—12月:
    1.筹划并落实“楚文化展示厅”、“江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荆州古城文字砖展示厅”的场地、实物、展示方式等,向学校领导与有关职能部门作专题汇报。(许连军、孟修祥、徐文武、何世龙、桑俊负责)
    2.与荆州市相关职能部门、荆州纪南区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召开一次楚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展示、交流与开发的座谈会。(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3.签订与荆州纪南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关于《郢都风华》的协议。(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4.落实《长江大学学报》“楚文化研究”专栏,《荆州日报》“楚文化知识”普及专栏有关事宜。(孟修祥负责)
    5.参加由湖北省(政协)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持,在武汉大学召开的“荆楚文化传统与当代湖北伦理秩序建设”学术研讨会。(孟修祥、卢川负责)
    6.召开“荆楚明清时代与当代湖北伦理秩序建设”课题研讨会。(孟修祥、徐文武、卢川负责)
    7.研究院年终总结会议,撰写2015年研究院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孟修祥负责)
 
    具体工作安排(二):
    时间:2016年1月至12 月
    (一)  1—3月:
    1.召开研究院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2.开展《郢都风华》项目的策划、咨询、调研、考察(包括现场考察与外地考察)工作,召开与项目相关的专题研讨会。(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3.落实与荆州纪南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关于《郢都风华》的策划、撰写方案,启动《郢都风华规划》的撰写工作。(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4.召开“2016年国际楚文化学术研讨会”筹备会,确定会议主题与规模、落实与会人员及联络方式、落实会议经费预算等。(刘玉堂、孟修祥、许连军、徐文武、何世龙负责)
    (二)  4—5月:
    1.落实第三辑《荆楚文化研究丛书》撰写人员、书目、撰写要求等事宜,完成《荆楚文化论丛》的组稿等事宜。(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2.完善楚文化研院研究项目指南。(徐文武、桑俊、卢川负责)
    3.召开一次研究院全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的小型专题学术研讨会。(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4.研究院研究项目的中期检查、验收。(孟修祥、徐文武、何世龙负责)
    (三)  6—7月:
    1.落实第三辑《荆楚文化研究丛书》与《荆楚文化论丛》的审稿、出版等事宜。(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2.与荆州纪南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讨论《郢都风华规划》初稿,并征求修改意见。(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3.结合有关部门领商讨座谈《长江大学学报》“楚文化研究”专栏,《荆州日报》“楚文化知识”普及专栏有关事宜。(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4.与荆旅集团公司商讨有关《荆州旅游文化丛书》(暂名)编撰工作事宜。(孟修祥负责)
    (四)  8—9月:
    1.2016年楚文化研究院研究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2.刘玉堂院长在长江大学进行楚学专题讲座。(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3.楚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院士在长江大学进行楚学专题讲座。(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4.召开一次研究院全体兼职研究员参加的小型专题学术研讨会。(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五)  10—11月:
    1.由湖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第三辑《荆楚文化研究丛书》与《荆楚文化论丛》。(刘玉堂、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2.召开“2016年国际楚文化学术研讨会”,做好通讯联络、与会论文、会议指南、接待安排等所有筹备工作。(刘玉堂、孟修祥、许连军、徐文武、何世龙负责)
    (六)  12月:
    1.确定并争取通过《郢都风华规划》。(刘玉堂、孟修祥负责)
    2.起草、讨论、修改《2017年度楚文化研究院工作计划》。(孟修祥负责)
    3.研究院年终总结会议,撰写2016年研究院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孟修祥、徐文武负责)
                   
                                                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
                                                   2015112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