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四十九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6-20 点击量:

2018614日下午2点半,文学院第四十九期新学说学术沙龙在8号楼兰台书院召开。本次沙龙由赵标老师主持,主题是“南宋理学大家张栻治荆考述”,历史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标的论题主要对南宋理学家张栻在荆州任职期间的政绩、治荆特点及其思想动因进行了分析。论文认为,南宋以降,荆州因其重要战略地位而备受朝廷瞩目、倚重,贤臣名流纷纷被委派荆州担任帅守。理学大家张栻正是在此背景下擢升江陵知府、荆湖北路安抚使。他不辱使命,治荆有方,赵标老师认为,他的政绩约略有三:一是肃贪腐,正官风、励军风;二是崇先贤,褒忠良,砺士风;三是毁淫祠,正礼俗,厚民风。他还认为,张栻治荆具有崇重风俗的特点,因此与其理学家身份密不可分。不只如此,张栻卓著政绩的取得,亦是其自觉将湖湘学“居敬”思想用于指导治荆政治实践的结果。

参与此次沙龙的教师以南宋理学、张栻理学思想、南宋时荆州地方秩序等问题,与赵标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共同认为张栻的理学思想在其政治活动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该活动中,教师们还对南宋时期荆州文化史的研究方法、文献研读以及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促进了学术交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