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四十二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20 点击量:

      2018年4月19日14:00—16:30,文学院第四十二期学术沙龙在文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沙龙由历史系主任卢川老师主持,陈力博士担任主讲人,历史系徐文武、李义芳、李芳、赵标、余劲东、向会斌等老师参加。

      沙龙的主题为《太平天国童子兵述论》。首先,陈力博士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该文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学术史的梳理。太平天国运动史的著述与论文大部分集中在政治、经济、军事斗争方面,对太平天国基层社会组织,特别是一些边缘群体研究则较为薄弱,童子兵就是其中一例。故而,这个问题有必要进行重新梳理和进一步深入研究。第二部分,童子兵出现的历史背景。第三部分,童子兵在太平天国中的作用。第四部分是结论。该文认为:童子兵的存在,并没扭转太平天国走向失败的命运。同时,这批本是活泼灵动、烂漫天真的孩子,在战争的侵蚀下逐渐失去人性,最后或成为杀人的机器,或成为战争的炮灰。
    徐文武教授认为陈力博士的报告内容颇有新意,一是角度新,关于童子兵研究的确不多,特别是关于其负面问题,以前的研究基本上避而不谈。二是资料丰富,进行多维度的研究。但是,文章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材料的可信度有多大?应该用其他资料去证实,特别是清朝方面的资料。其次,史料的确丰富,但有罗列之嫌,应该加以裁剪,并进行评论,不能隐藏自己的立志和观点。
    赵标博士认为,文章述多而论少,应该在理论上进行升华。另一方面,童子兵并非太平天国时期才有,能否和历史上的童子兵进行比较,从而发掘其鲜明的历史和时代特征。赵老师认为太平军四处掳掠儿童,增加了社会恐慌。而娈童的出现,是否会影响太平军的战争力?这些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其他老师对文章的细节问题提出许多修改意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主持人陈力博士对老师们提出建设性的修改建议,表示虚心接受,并对老师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学术沙龙,在和谐而激烈的气氛中进行,并伴随着热烈的讨论和尖锐的点评。全体老师均表示文学院的学术沙龙,非常有意义。不仅活跃学术氛围,加强了同事之间的交流,也帮助年青教师提高了写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