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举行第二十六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量:

    2016年6月16日下午,由吴桂美老师主持的第二十六期“新学说”学术沙龙专题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古代文学课题组姚昌炳、刘砚群、章芳、李根亮等老师参加了活动。
    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齐梁兰陵萧氏在荆州的政治与文学活动”。首先吴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她的研究成果。一、研究意义。兰陵萧氏在南朝影响巨大,不仅建立了齐梁两个王朝,更成为南朝文坛上的主要力量。而这个家族许多成员的命运与活动都与荆州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探讨萧氏与荆州的关系不仅可以深化萧氏家族研究,而且对于丰富荆楚地域文化研究也有着一定意义。而这一问题,现代学界关注较少。二、兰陵萧氏与荆州产生内在联系的基础。荆州政治军事战略地位自汉末起的逐渐突显和认可,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都使得荆州在政局变幻莫测的朝代里成为各方豪强争夺的焦点;南朝时期,荆州更成为江左朝廷的军事防护屏障。因此荆州一直与齐梁萧氏的政治活动、文学活动和家族命运息息关联。三、兰陵萧氏在荆州的政治活动与南朝政治。无论齐、梁,萧氏在建国后,多以皇子及宗室子弟出镇荆州或在荆州为官,他们都非常注重荆州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更有不少帝王即位前就曾镇守或活动于荆州,在荆州累积政治资本。除此之外,梁朝萧氏还三次在荆州建立政权。可谓家族的兴起源于荆州,最后也没落于荆州。四、兰陵萧氏在荆州的文学活动及其对文学的影响。齐梁萧氏在荆州常招聚文士,他们对荆楚西曲歌的喜爱、仿作,以及其文学集团开展的文学活动对西曲歌的流行、律诗的出现、宫体的盛行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五、研究不足。萧氏及其文学集团在荆州创作作品的梳理比较粗疏。萧氏与荆州关联背后的深层原因、相互影响也可以作更细致地分析和探讨。
    与会老师对吴老师的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姚昌炳老师认为,此选题将个人专长家族文学研究和荆楚文化研究结合起来,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对于丰富荆楚文化研究也具有一定的意义。建议吴老师可以将视角放得更开阔些,各个朝代的荆楚家族都可以尝试研究,然后在此基础上,经过时间的积累,形成一个荆楚家族研究的系列,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刘砚群老师也认为,现在纯文学研究很难出新成果、好成果,而地域研究、文化研究、交叉学科研究更为人们所看重,因此吴老师的选题还是很有意义的。但是正如吴老师在汇报中已经提出的,地域家族成员的创作,与地域关联背后的深层原因探讨似乎还不够,较为流于表面。因此对地域文化的深入了解是进行地域文学家族研究的一个重要基础。
    章芳老师对吴老师研究中提到的萧氏家族与荆楚西曲歌的关系非常感兴趣,她说:民俗研究是她现在的一个兴趣点,听了吴老师的汇报给了自己很多启发,今后她会不仅关注现代民俗,也会将视野推向更远的过去,关注古代民俗与雅文学、与士大夫创作的相互影响及表现。
    李根亮老师认为,萧氏在荆州的文学创作,由于资料有限,或者创作年代的不明确,必须以认真、确证的态度进行详实地考证。吴老师研究中只对萧氏及其文学集团在荆州创作的诗歌进行了梳理,赋文似乎有所遗漏。建议吴老师在这个问题上再多下点功夫,若功夫到家,这将是一篇非常好的研究成果。
    整个沙龙活动持续近两小时,气氛热烈。与会老师各抒己见,有的谈收获,有的谈建议,有的谈感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尤其作为此次沙龙活动的主持人,吴老师非常感谢学院给她提供了这么一次与大家交流、促进自我研究的机会,更感谢课题组成员老师的热情参与,以及在讨论中提出的中肯、有益的意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