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65讲

作者: 时间:2017-03-27 点击量:

      3月24日下午16点,第65期“长江人文讲坛”在文科大楼705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永龙作了主题为“中国西部的混合汉语及其产生途径”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李华平主持,我院研究生、中文系15级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杨永龙教授从语言接触的角度,以甘沟话为例,首先对我国西部混合语的语音、语序、词汇、语法等特点进行了本体分析,又从语言的社会因素和语言的认知角度对混合语的产生途径进行了深入剖析。杨教授指出,这些混合语运用民族语的语法结构和汉语的词汇材料,已成为儿童母语,具有克里奥尔语的特点,这些混合语是语言接触的典型个案。杨教授的讲座语料丰富、逻辑清晰、论述缜密,使在场师生对语言接触有了更直观而深入的了解。
      讲座结束,杨教授还就方言的现状与未来、语言学的价值与学习方法等话题与学生进行了广泛交流。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