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第64讲

作者: 时间:2017-03-20 点击量:

日本大阪大学浅见洋二教授来我院讲学
    3月17日上午8点30分,文学院开展长江人文讲坛第64讲,本次主讲嘉宾为日本大阪大学的浅见洋二教授,主题为《中国诗歌中的儿童与童年:从陶渊明到陆游、杨万里》。讲座由李征宇博士主持,刘勉、管兴平、吴桂美、章芳、刘砚群、杨名、杨家海等老师出席,文学院研究生和14、15级、16级中文学生到场聆听。
    浅见洋二教授从“缩小版的大人”、童年的追忆、对“逝去时光”的怀想、儿童的情景四个方面梳理了中国诗歌中的儿童与童年描写,以文本细读的方式重点分析了陶渊明、左思、杜甫、白居易、韦庄、刘攽、苏轼、黄庭坚、刘克庄、陆游、杨万里等诗人的作品,深入浅出,论述严谨。浅见教授学识渊博、贯通古今,特别是他流利的汉语和对中国诗歌的顺畅阅读能力让在座的师生十分钦佩。在讲座最后,浅见教授还与文学院的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大家收获良多。
    浅见洋二教授是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教授、日本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与中国大陆古代文学研究界交流频繁,曾出版《距离与想象:中国诗学的唐宋转型》、《中国的诗学认识:从中世到近世》、《穿梭于沧海中的诗文:东亚海域文化交流》等多部著作。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