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六讲:科学研究和项目申请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通讯员 陈先蕾)4月27日上午9:00时,以“科学研究和项目申请”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六讲)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文学院副院长何世龙主持报告会。
    
    教师如何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做准备?田教授认为每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与评选都是很有规律的,大家在准备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两个重点问题。
    首先,认真解读指南。田教授以2009-2013年历年课题指南为例,指出指南里大概经常包括三类问题:一、长期存在的经典问题,如马克思主义研究;二、与当下政治有关的现实问题;三、各行业或者专业领域的研究问题。因此,申报者应该认真分析研究指南,解读指南,要从指南中发现规律,力求准确预测将来的指南,以此来把握未来的项目课题,找到合适的选题,以便提前做好资料收集和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
    其次,认真填表。田教授认为在填表时以下三点问题最重要:一、选好标题。标题不能太抽象,一定要具体,而且问题意识要强,力求把研究对象和问题意识密切结合起来。二、课题的研究意义一定要写的很具体,不能空洞。三、课题主要内容是核心问题,一定要具体而且有足够的篇幅,不能太单薄。此外在叙述研究方法时也力求具体叙述,切忌笼统概括。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