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3第五讲:中国神话史研究的若干问题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通讯员 陈先蕾)4月26日下午2:00时,以“中国神话史研究的相关问题”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五讲)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文学院院长许连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田教授指出,没有中国神话史研究的进步,神话学研究不可能有进展。20世纪前期的中国神话史研究主要是茅盾和顾颉刚作了一些探讨。茅盾的进化论是历史的视角,但其视野仅及原始社会;顾颉刚的专题神话史是过程研究,并且注意到了神话发展的动力问题。20世纪后期,袁珂先生撰写了第一部神话史专著《中国神话史》,其广义神话学的观念拓展了神话学的空间。
    在田教授看来,中国神话史的分期有四个时段,分别为中国神话的早期发生和基本成型(远古—西周)、中国神话的扩展与再聚合(东周—秦汉)、中国神话的新发展与新体系的确立(三国—隋唐)、新神话体系的形成与新要素的诞生(宋元—明清)。神话是树立权威或者毁灭权威的一种充满矛盾的神秘舆论,它依赖一个群体的传扬而存在,神话史的研究与民族文化史的研究必须统一起来。
    田教授还指出,神话史研究应该着眼于神话与社会的互动,就是在社会矛盾与神话的运动中把握神话历史发展轨迹。对于当下撰写中国神话史,我们还得要重新审视什么是神话的问题。可能要打破故事的局限,但是,神话总是有一定的信仰色彩,具有对人的控制力量。原生态的神话和次生延续的神话,是神话史研究不得不辨析的大问题。
    报告结束后,田教授还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