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十二讲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振振教授来我院讲学
    (通讯员 陈先蕾)12月4日上午8时,以“宋代‘公务员考试’与文化精英治国”为主题的“长江人文讲坛”(2013年第十二讲)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南京师范大学博导钟振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文学院刘勉老师主持报告会。文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
    钟振振教授对当前的公务员考试热做了简要分析,他认为当下公务员考试制度与宋代的进士科举考试制度十分相似,并从中国古代历朝的选官制度出发,简要比较其优缺点:第一,先秦时期实行贵族世袭制,选官注重血统而非能力;第二,汉魏六朝实行察举制,选官注重人治而非法制;第三,隋唐开始实行科举考试制度,选官逐渐重视法制,到了宋代,这项制度开始发扬光大并定型。
    钟教授重点将隋唐与宋代的考试制度进行了比较。他认为,中国考试制度的发展是社会科学、人文领域以及政治上的重大突破,它给更多人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但并不是绝对的公正。相对而言,宋代的科举取士更为规范、公正,更为严苛的制度也使更多寒士有了用武之地,从而形成了兴盛一时的文化精英治国现象,甚至对现世也有很大影响。宋朝的几代统治者一般也都比较重视知识,尊重人才,对进士考试出身的文化精英表现出尊敬,宋代的文化精英治国离不开这个大前提。
    钟教授还详细分析了宋代普通百姓与官员子弟考试的区别。他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考试流程过程中的相对不公平,而当代的公务员考试也存在很多缺点,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考试制度确实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刘勉老师认为,钟教授不但思维敏捷,视野开阔,而且站在中国历史的角度结合当代社会现实,运用细致生动的语言对宋代科举公务员考试作了详尽的分析,涉及知识面广,历史事实叙述十分生动。这场精彩的讲座也启示着中文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培养其文学创作能力,更要学会开拓社会视野,提高自身的应考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以全面发展迎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

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1号 长江大学东校区文科大楼7楼

电话:0716-8062641